Omicron首破天津攻城掠地 威胁北京冬奥(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1-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冬奥
北京冬奥会将在2月4日开幕,1月8日,天津首次发现Omicron感染病例,天津毗邻北京,疫情是否会影响到北京冬奥,引发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北京冬奥会将在2月4日开幕,1月8日,天津首次发现Omicron感染病例,1500万市民被要求48小时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市进入“软封城”状态。与距京1100多公里的西安不同,天津距北京仅100多公里,疫情是否会影响到北京冬奥,引发关注。

Omicron现身多省

天津是中国首个遭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攻陷的城市。除天津外,中国还在河南、广东、湖南、浙江等省发现Omicron病例,其中天津是出现Omicron病例最多的城市。

1月11日,天津已将所辖3地升为高风险地区,分别为: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林绣花园,咸水沽镇丰达园。另有众多小区被列为中等风险地区、管控区和防范区。

专家:病毒已隐匿传播多日

官方承认,天津病毒恐传播3代。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说,“按以往的‘老’的病毒株来说,一个代际关系是5~7天,三代就是15~21天,这说明病毒在天津已经隐匿传播一段时间了。”

百度迁徙地图显示,1月1日至1月7日,天津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7天时间内,除1日和2日外,迁出地占比最高的均为北京市。

天津疫情与西安不同

西安封城后,有人认为,由于西安距北京远,意味着疫情距北京也远。而天津毗邻北京,北京市防疫压力骤升。1月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紧急发公告,要求去年12月23日以来,只要途经天津市的人员,都须主动向社区、单位、旅馆报告,北京市民非必要不得前往天津,天津市民非必要也不要到北京,同时还建议京津通勤人员居家办公。

西安疫情据悉由Delta毒株引起,而天津疫情由Omicron引发。WHO此前表示,Omicron有更易传染、降低疫苗效力、症状较轻三大特点,因此,专家认为,结合Omicron特点,和天津目前的情况,Omicron已经传入北京,这不仅仅是可能性问题了。

WHOOmicron并不温和

有人认为,Omicron致病性低、重症率低、死亡率低,因此不足为虑。中国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称,一些自媒体说Omicron引发的是“大号流感”,事实并非如此,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WHO总干事谭德塞1月6日表示,“Omicron看上去确实没有Delta严重,特别是在已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说它是温和的。正如以前的变异株那样,Omicron正在让人们住院,正在杀人。”

全员检测加剧传播

天津疫情出现后,当地立即宣布全员检测,要求1月9日开始,天津四个区在24小时内完成,其余12个区从10日起24小时完成。

这一政策倍遭诟病,天津有1500万人口,要48小时完成全员检测,就出现了很多视频中看到的,检测点人挤人的情况。如此高密度人群聚集,给了病毒新的大规模传播的机会。

北京是否封城成难题

自2019年末以来,中国始终采取最严格的“清零”措施,但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首次出现在中国社区,并且未能探明社区传播链,使得“清零”压力骤增。北京是否封城也是个难题,北京冬奥会在即,是否封城,可能需要习近平来亲自拍板。

评论指出,天津出现Omicron变种,最严重的是心理冲击。对民众来说,中国28亿剂疫苗的接种,平均一人2剂,根本挡不住疫情。对外国参赛者来说,会担心中国过于严厉的防疫隔离措施,还有一些运动员也许在冬奥开幕之前就检测阳性不能参加了。对北京来说,如果因疫情导致冬奥参赛人数大减,将使面子大为难堪。

冬奥可能“闭环管理”

台湾前卫生署长涂醒哲认为,北京冬奥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很高,可能会“闭环管理”,但食物等物资还是要从外面运送进各赛场,这样的人员流动下,只要有一个漏网的无症状者,冬奥场馆出现破口或爆发疫情的可能性就很高

涂醒哲说:“要完全清零,是非常困难的。尤其对Omicron,第一,它传染力很强;第二,它很多无症状者,那(冬奥)人来人往那么多,所以,要完全清零是很困难的。所以,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假装没有(疫情),就是说谎(隐匿),另一种就是非常严格,严格到干脆不要举行,不然的话,一旦举行,这要完全没有(疫情)是非常困难的。”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三星、大众和为耐克、阿迪达斯供货的纺织品公司确认,在中国的生产活动遭遇暂时停工或减产。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合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警告说,未来几个月,Omicron可能导致亚洲工厂、所有供应链之母——中国的生产停滞。

中国新一轮封城防疫,也冲击到了工厂和港口运营,可能再次令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外界担忧2021年的供应链中断事件再次上演,并最终波及全球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