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抗北京清零?外媒:洪门宴让习近平尴尬(图)

发表:2022-01-1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12月22日,上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2021年12月22日,上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Covid-19变种病毒疫情持续肆虐,中国政府为保冬奥会而实施极端“清零”措施之际,香港高官议员等二百多人扎堆为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贺寿,丑闻越闹越大。外媒评论指,“洪门宴”让刚刚才宣示治港成绩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尴尬,中南海的后续反应受到关注。

据法广报导,“洪门宴”被网民讥为“鸿门宴”,又称“派对门”。宴会散了好几天了,还不断有丑闻爆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引述警方初步调查显示,出席洪为民派对的人数有214人,比当事人原先声称的超出近一倍;涉事被查的官员从13人增至14人,新增的相信是已展开退休前休假的前海关关长邓以海。涉事餐厅还有超出容量之嫌,可能违反防疫规定。

中国全国防疫紧张之际,香港政府高官却闹出扎堆饮宴的大丑闻,涉事者包括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民政局局长徐英伟、入境处处长区嘉宏等,这还是区嘉宏第二宗涉及疫情的丑闻。北京目前尚未对洪门宴表态。法广形容,吃席者灰溜溜的颇有歉意,只有“狂热的亲北京人士”何君尧不但不道歉,还谴责将他短暂隔离。据《纽约时报》报道,何君尧在一个视频直播中批评林郑月娥等人,用拳头捶桌子,直到手机被震飞。

港区人大代表兼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到底是何方人士?为何官不算大,人不出名,新科议员、官员却赶去纷纷祝贺?亲北京网媒香港01的评论文章称,洪为民如此大的号召力,显示在《国安法》实施、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权力中心北移”。建制派人士称,众多议员出席派对也是向洪为民“谢票”,也就是说,《国安法》导致香港政治环境“翻天覆地”后,洪为民和中国大陆关系密切,某种程度上成为“新权力”代表人物,引来不少政界人物出席生日会。

法广评论指,香港01的评论不知何意,到底是“一种隐约的炫耀权力,还是为众人的势利眼痛心?或许真正勾勒出了香港中国大陆化的阴暗画面?”

有指特首林郑月娥对今次事件“嬲到震”(气得发抖),主要是担心这一丑闻损害港府的威信和防疫工作,担心事件影响她“连任特首的行情”。有分析指,香港洪门宴在此事越闹越凶,对一心“清零”迎接冬奥的习近平不是好消息,尤其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久前才在中国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讲话中,表示香港问题已经解决,今次丑闻对他可谓相当尴尬。

习近平在茶话会谈到治港成绩时,同时要求“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根本原则……支持和推动香港由乱转治”。但谁能想到,在民主派几乎悉数被排斥出局之后,“爱国者”议员和官员却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扎堆庆生。

法广指,在中国大陆,北京冬奥会快要开幕,习近平下令实施最严厉的“清零政策”,已经封锁了西安、禹州,安阳三座大城。奥米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已进入天津,而天津是北京的门户,再死守严防也很难保证北京不受侵袭。此时,香港竟爆发出新科议员和港府高官不顾疫情肆虐为一位官员庆生的事件,很难想象中南海会有何反应。

《纽约时报》也分析,派对不仅损害了香港政府的信誉,而且也损害了北京的信誉,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实施严厉零新冠政策,并经常惩罚不遵守政策的官员。直至目前,北京当局尚未对“洪门宴”丑闻表态,林郑月娥也否认此丑闻有可能断送她连任的前程。但《纽时》引述一些政治观察人士指,“这可能会损害林正月娥获得第二个任期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