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斥中共治港手段卑劣达新高度 港官跳脚(图)

发表:2022-01-05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和港府打压《立场新闻》等香港传媒,被外媒批评手段卑劣。(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中共和港府打压《立场新闻》等香港传媒,被外媒批评手段卑劣。(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港府日前以“发布煽动刊物罪”控告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7名高层和拘捕《立场新闻》7人,被批评进一步扼杀香港新闻言论自由。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评,批评中共粉碎香港自治之卑劣程度己到了一个新高度。此评论令当局暴跳如雷,港官甚至去信指摘《华尔街日报》,反指该报应该支持港警拘捕记者的举动。

法广报导,《华尔街日报》在12月30日港警落案起诉《立场新闻》两任总编辑当天,发表一篇题为《香港没有人是安全的》的社论,副题指港府会进袭任何与中共路线意见相左的人。该评论指,香港当局除了对两间传媒施加控罪,上月的立法会选举也受到政府“操控”;香港大学也移除在校园竖立逾二十年、纪念六四事件的“国殇之柱”,这反映中共粉碎香港自治之卑劣程度,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华日》社论续指,中共不能忍受媒体报道它摧毁香港自由,于是诋毁记者是“罪犯”和“卖国贼”;凡此种种,显示“在香港营商没有人是安全的”(no one is safe doing business in Hong Kong)。

港官月内两度去信指责《华日》

华尔街日报》社论发表翌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随即去信该报,投诉有关文章“歪曲事实”、“误导读者”,还反称该报对香港的无理指控才是“到了一个卑劣的新程度”。对于社论指港府对媒体的指控属揑造,以及没按正当程序冻结财产,李家超称警方是依法执法,拘捕《立场新闻》等人“与新闻自由无关”。他还宣称,若真的关心香港新闻自由,应该支持当局对“非法地利用媒体作为工具”的人采取执法行动。

这是港府高官一个月内第二次去信批评《华尔街日报》。上月初,《华日》以“港府向《华尔街日报》发出威吓”为题披露,政制及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去信不满该报批评中共人大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还威吓称煽惑他人投白票是违法的。

对于李家超等官员去信外媒,法广引述新闻业界人士认为,此举是向北京交心,证明其忠诚执行政策。也有人认为中港当局正在为对外媒采取行动“储备弹药”。还有人估计,社论提及“营商安全”触动港府神经。不过,众人都认为信件不会影响《华日》的编采决定,只会固化港府行事接近北京、远离民主政府标准的形象。

更多国际媒体也在关注中共打压香港新闻媒体。台湾今日新闻引述法国《世界报》指,《立场新闻》高层遭以“煽动罪”起诉和被拒绝保释,是亲北京的香港政府镇压媒体的最新例证。长期以来,香港一直被视为亚洲新闻自由的堡垒,许多国际媒体都在港设地区总部。但2019大规模抗议后的镇压行动,令媒体环境急剧恶化,2020年实施的《国安法》更成为北京压制异议的主要工具。

独立媒体被封 主流媒体不敢报导彭帅

《纽约时报》则报导,《立场新闻》和《众新闻》等媒体停运,标志着香港独立媒体消亡的最终章。香港曾拥有亚洲最自由、最积极的新闻媒体,但随着北京继续对香港进行全面镇压,越来越多曾报导过香港抗议和政治的记者被捕或失业,文章无处发表。

《纽时》引述前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教授徐洛文指,港府更大的目标是“解除香港的所有持批判态度的媒体,所有的独立媒体。”而随着独立媒体都被封停,传统新闻媒体变得愈发谨慎。以网球名将彭帅指控前中共国家副主席张高丽性侵一事为例,香港主流媒体一开始直接忽略事态进展,指控曝光一个月后,香港电台网站才报道了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对彭帅人身安全的关切,并未提及彭帅的指控内容。《明报》起初则仅在商业版刊登了这一消息。

“彭帅的最新案例能让人看出谁不怕对权力说真话,而谁又在害怕⋯⋯没有一家主流媒体愿意做封面报导,甚至不愿讨论此事,这在我看来揭露了很多问题”,徐洛文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