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可能比高血糖更危险 如何预防?(组图)

发表:2021-12-2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家人一起用餐
按时进餐才不会导致人体葡萄糖不足量而产生低血糖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十分注意血糖疾病,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会增加高血糖的患病风险,却往往忽视了低血糖的问题。低血糖比高血糖更普遍,出现低血糖症状而无力昏倒,如果是发生在室外,更可能对身体造成意外伤害。因此,低血糖应该被更多的人关注和重视。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一种由多个原因导致的静脉血液葡萄糖浓度降低,从而兴奋交感神经,并导致脑细胞缺氧的综合症。低血糖的主要临床症状主要分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和脑功能障碍症状。

当体内血糖过低时,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身体会启动保护机制,兴奋交感神经从而刺激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来升高血糖,而交感神经兴奋后会引起心慌、出汗、颤抖、饥饿、面色苍白等症状。

此外,体内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转基本上全部依赖于血液中的葡萄糖的供能,低血糖时,由于大脑没有足够的葡萄糖保证功能的正常运转,也会出现认知障碍、精神不集中、神志改变、昏迷等症状。

容易发生低血糖的人群

1、节食减肥人群

处于长期节食减肥的人会营养不良,当身体已经利用完了原本储存的葡萄糖量,却又无法从食物中获得新的足够的葡萄糖供给,便非常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

2、不按时进食

不按时进餐也会导致人体葡萄糖补充不及时以及不足量而产生低血糖症状。尤其是不吃早餐的人群,经过一晚上的消耗,身体内的葡萄糖含量本来就所剩不多,如果没有在早上及时进行葡萄糖的补充而开始一天的工作,体内血糖含量会不足以支撑身体的正常运转而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的原因,第一是不规范使用降糖药物。很明显,降糖药的作用就是降低血糖的,当病人超剂量服用降糖药时,很容易导致血糖降低速度过快,而致使低血糖副作用的产生。

第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会影响身体调节低血糖的能力,从而增加低血糖的发生风险。并且,低血糖也可能反过来加重患者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从而出现恶性循环。

4、其他疾病

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胰岛素瘤、胰高血糖素缺乏等疾病,都可能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预防低血糖的方法

1、对非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对健康人群来说,身体有足够的糖分维持机体器官正常运转,便不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

2、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合理安排每天的餐饮、运动量及制定适合的降糖目标。

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的食物的分量应该和降糖药的剂量相匹配;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造成在运动中发生低血糖反应,使得自身受伤;制定合适的降糖目标也是必须的,降糖速度应该适合自身情况,如果降糖速度过快,也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糖果
容易低血糖的人群,应常备糖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对于容易低血糖的人群,应常备糖果。

糖果可以快速地缓解低血糖症状,在自己觉得有心慌等症状时可以马上服用,以免自身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