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可能比高血糖更危險 如何預防?(組圖)

發表:2021-12-2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家人一起用餐
按時進餐才不會導致人體葡萄糖不足量而產生低血糖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十分注意血糖疾病,哪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會增加高血糖的患病風險,卻往往忽視了低血糖的問題。低血糖比高血糖更普遍,出現低血糖症狀而無力昏倒,如果是發生在室外,更可能對身體造成意外傷害。因此,低血糖應該被更多的人關注和重視。

什麼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一種由多個原因導致的靜脈血液葡萄糖濃度降低,從而興奮交感神經,並導致腦細胞缺氧的綜合症。低血糖的主要臨床症狀主要分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和腦功能障礙症狀。

當體內血糖過低時,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會受到抑制,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興奮交感神經從而刺激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來升高血糖,而交感神經興奮後會引起心慌、出汗、顫抖、飢餓、面色蒼白等症狀。

此外,體內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運轉基本上全部依賴於血液中的葡萄糖的供能,低血糖時,由於大腦沒有足夠的葡萄糖保證功能的正常運轉,也會出現認知障礙、精神不集中、神志改變、昏迷等症狀。

容易發生低血糖的人群

1、節食減肥人群

處於長期節食減肥的人會營養不良,當身體已經利用完了原本儲存的葡萄糖量,卻又無法從食物中獲得新的足夠的葡萄糖供給,便非常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

2、不按時進食

不按時進餐也會導致人體葡萄糖補充不及時以及不足量而產生低血糖症狀。尤其是不吃早餐的人群,經過一晚上的消耗,身體內的葡萄糖含量本來就所剩不多,如果沒有在早上及時進行葡萄糖的補充而開始一天的工作,體內血糖含量會不足以支撐身體的正常運轉而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低血糖的原因,第一是不規範使用降糖藥物。很明顯,降糖藥的作用就是降低血糖的,當病人超劑量服用降糖藥時,很容易導致血糖降低速度過快,而致使低血糖副作用的產生。

第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會影響身體調節低血糖的能力,從而增加低血糖的發生風險。並且,低血糖也可能反過來加重患者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從而出現惡性循環。

4、其他疾病

肝臟疾病、腎臟疾病、胰島素瘤、胰高血糖素缺乏等疾病,都可能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預防低血糖的方法

1、對非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形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對健康人群來說,身體有足夠的糖分維持機體器官正常運轉,便不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2、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合理安排每天的餐飲、運動量及制定適合的降糖目標。

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的食物的分量應該和降糖藥的劑量相匹配;運動量不宜過大,以免造成在運動中發生低血糖反應,使得自身受傷;制定合適的降糖目標也是必須的,降糖速度應該適合自身情況,如果降糖速度過快,也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糖果
容易低血糖的人群,應常備糖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對於容易低血糖的人群,應常備糖果。

糖果可以快速地緩解低血糖症狀,在自己覺得有心慌等症狀時可以馬上服用,以免自身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