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难当?她的做法使人心悦诚服(图)

作者:出凡 发表:2021-11-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周武王之母太姒
周朝时,魏国有位慈母,是孟阳的女儿,芒卯的后妻,她生了三个儿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周朝时,魏国有位慈母,是孟阳的女儿,芒卯的后妻,她生了三个儿子。芒卯的前妻有五个儿子,他们都不喜欢这位继母,即使继母对他们很宽厚,他们仍然不喜欢她。继母于是命令自己的三个儿子,不可以和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享有同等的待遇,无论衣服饮食,还是起居进退,都相差甚远。即使这样,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还是不喜欢她。

不久,芒卯前妻的第三子违反魏王的命令,依法要被判处死刑。继母为此愁苦悲伤,早晚勤奔走去营救他。有人对她说:“这几个儿子都不喜欢你,你为何还要这样勤劳营救而悲苦如此呢?”

继母说:“我的亲生孩子,即使不喜欢我,我也一定想办法去救他,让他免除灾祸与刑罚。现在我对芒卯前妻的儿子面临灾祸不去尽力营救的话,那跟他们没有母亲有何区别?他们的父亲就是怕他们成为孤儿,所以娶我来当继母。继母也是人母,若不爱护她的儿女,能称为‘慈’吗?只爱自己亲生的忽视前妻的儿女,能称为‘义’吗?不慈不义,凭什么立足于世间呢?他们虽然不喜欢我,我怎么敢忘记义理呢?”

于是,继母前去游说魏王,魏王敬仰她的慈义之行,就赦免了芒卯前妻第三子的罪过,让他回家。从此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对待继母象亲生母亲一样,一家人和乐融洽。八个儿子都接受继母的礼仪训导,后来他们都成为魏国的大夫、卿或士。

继母是书面语,民间通俗的称为后母、后娘或后妈等,都说“后娘难当”,有那么一点难当的现实境遇,是因为后娘与前妻的儿女没有血缘关系,但不能以此为借口。真实的原因是道德的败坏造成的。上文中的继母(后娘)为什么能改变芒卯前妻五个儿子的看法与心意,诚心诚意的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从而听从她的教诲呢?靠的就是“慈”与“义”,这属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伦理范畴,以道德感化人,从而才能使人心悦诚服。

 ( 历史故事来源:《太上感应篇汇编》)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