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王孙圉,论“国宝”(三文)

作者:唐莲整理 发表:2020-01-09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公叔座荐公孙鞅

魏国的宰相公叔座,生病了,魏惠王去慰问他,说:“公叔,你的病这样沉重了,国家大事将怎么办?”

公叔座告诉惠王,他手下的御庶公孙鞅,贤德有能力,可以把国家大事委讬给他。如果您不用他,就不要让他出走魏国国境。

惠王没有回答,出来以后,对左右的人说:“难道不可悲吗!以公叔座这样的贤明,而今叫我把国事委讬给公孙鞅。多么荒谬啊!”

公叔座死后,惠王不用公孙鞅,也不管他。公孙鞅往西游说秦国,秦孝公任用了他,秦国果然因此而强盛起来,魏国果然因此而衰弱下去。

(《吕氏春秋•长见》)

二、赵襄子游于囿中

赵襄子在园林中游玩,走到一座桥边,马后退,坚持不肯前进。青莽是襄子的陪乘。襄子让青莽下去察看,看见豫让仰卧在地上,装做死人。豫让见到青莽,大声呵斥,让青葬赶快走开,说自己将有事(指刺杀襄子)。青莽说:“小时候,我和您是朋友,您要干大事(刺杀赵襄子),如果我说出去,这就违背交朋友的原则。您将杀害我的君主,如果我不告诉他,这就违背了当臣子的原则。像我这样,只有死去,

才合适。于是,就走开,自杀了。

(《吕氏春秋•序意》

三、王孙圉,论“国宝”

楚大夫王孙圉,到晋国访问,晋定公设宴招待他,赵简子故意摇动身上的玉佩,叮垱作响,在一旁陪宴。他向王孙圉询问:“你们楚国的白珩,还在吗?”王孙圉告诉他,白珩还在。

赵简子又问:“白珩作为楚之国宝,有多少代了?”

王孙圉对筒子说:“楚国从来没有把白珩,当作宝物。楚国所珍视的,有一个名叫观射父的大夫,他善于外交辞令,能到各诸侯国去办事,使诸侯不能把我们国君作为话柄。又有位左史倚相,能陈述先王典籍,解说各种事物,早晚向我们国君提供前代兴衰、存亡的事例,使国君不忘先王的功业,又能取悦于上界神灵,顺导其爱好与憎恶,使鬼神对楚没有怨恨。又有云梦泽,是金、木、竹、箭的产地,又是龟、珠、角、齿、皮、革、羽毛等物资的来源。是备作兵赋之用,防范意外事件,又可作帛币,供招待和馈赠诸侯之用。若是结好诸侯的礼品具备了,又用适当的外交辞令去疏通,又有预防意外事件的准备,而大神也能佑助他。我们国君,就可以与诸侯和睦相处,国家和人民也得以安宁了。这些才是楚国的宝贝!我听说国家的宝贝,不过六种罢了。明智通达的贤者,能裁断评议百事,能辅佐君王治理国家,就把它当作宝贝。祭祀用的玉器,足以庇护嘉谷的生长,使无水旱之灾,就把它当作宝贝。珠能防御水灾,就把它当做宝贝。钢等金属能够制作兵器,防御战乱的,就把它当作宝贝。山林薮泽,足以提供财物用度,

那就把它当做宝贝。像那玉佩,相击的喧哗之美,我们楚国,并非蛮夷之邦,不能把它当作宝贝!”

(左丘明《国语•楚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