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誓言“要统一” 台湾回应“主权独立”(图)

发表:2021-10-10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声称要“统一台湾”,台湾总统府回应“台湾主权独立”,外界高度关注。
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声称要“统一台湾”,台湾总统府回应“台湾主权独立”,外界高度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中共在北京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讲话中誓言要“统一台湾”,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回应“台湾主权独立”,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习近平表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习近平谈祖国统一 但没提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习近平还表示,“我们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也一定能够实现,”并警告任何外国政府不要干涉,并且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还警告“任何人都不应抵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习近平谈到台湾问题时还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

不过,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没有直接提到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没有使用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所说,“对少数的'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习近平对海峡局势作出的明确表态,正值海峡两岸紧张局势升级,中共出动“创纪录”数量的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之时,因此倍受关注。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随即回应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而且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台湾人民的手中。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称,中国共产党在周边“大展肌肉”,弄得区域都很紧张,这也是为什么相信“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基于相同的价值理念,一起来合作,并且“一再警告中国”不应该侵略台湾。

“台湾学者”分析习近平的讲话称,基本是延续其任内的对台方针,仍定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与前任胡锦涛、江泽民在“纪念辛亥革命周年”讲话相比,习近平更侧重“反独”,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纪念辛亥革命”是为数不多的“海峡两岸”都要庆祝的纪念日,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日,9日上午,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中共党魁习近平在会场悬挂的巨大的孙中山画像背景前讲话,另有一番意味,因此两岸议题和台海局势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