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誓言「要統一」 臺灣回應「主權獨立」(圖)

發表:2021-10-10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聲稱要「統一臺灣」,臺灣總統府回應「臺灣主權獨立」,外界高度關注。
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聲稱要「統一臺灣」,臺灣總統府回應「臺灣主權獨立」,外界高度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中共在北京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習近平講話中誓言要「統一臺灣」,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回應「臺灣主權獨立」,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習近平表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習近平談祖國統一 但沒提使用武力統一臺灣

習近平還表示,「我們祖國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也一定能夠實現,」並警告任何外國政府不要干涉,並且強調「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還警告「任何人都不應抵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

習近平談到臺灣問題時還說,「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

不過,習近平在講話中並沒有直接提到使用武力統一臺灣。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沒有使用2019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講話所說,「對少數的'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習近平對海峽局勢作出的明確表態,正值海峽兩岸緊張局勢升級,中共出動「創記錄」數量的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之時,因此倍受關注。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敦涵隨即回應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且國家的未來,掌握在臺灣人民的手中。

「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稱,中國共產黨在周邊「大展肌肉」,弄得區域都很緊張,這也是為什麼相信「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基於相同的價值理念,一起來合作,並且「一再警告中國」不應該侵略臺灣。

「臺灣學者」分析習近平的講話稱,基本是延續其任內的對臺方針,仍定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與前任胡錦濤、江澤民在「紀念辛亥革命週年」講話相比,習近平更側重「反獨」,以應對當前的形勢。

「紀念辛亥革命」是為數不多的「海峽兩岸」都要慶祝的紀念日,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週年的紀念日,9日上午,中共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中共黨魁習近平在會場懸掛的巨大的孫中山畫像背景前講話,另有一番意味,因此兩岸議題和台海局勢將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