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紅四代」是中共的巨大變數(圖)

作者:《上報》王丹 發表:2021-10-10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7日,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裡,參觀者的背後是一副習近平的巨幅照片。
2021年6月17日,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裡,參觀者的背後是一副習近平的巨幅照片。(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9日訊】10月5日,我和吾爾開希一起,參加在哈德遜研究所由余茂春主持的一場內部圓桌討論會,主題是中國未來政治發展的可能性。在這次會上,我提出自己的分析,那就是:中共不存在紅四代的接班團隊,這一點會對中國未來發展發揮影響,因此值得觀察和分析。這個觀點引起了在場幾位哈德遜研究所中國研究學者的興趣。因為時間關係,在那個討論會上,我無法完整闡述上述觀點,借本專欄,可以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做進一步的討論。

首先,我所說的「紅X代」,指的是來自中共內部的權貴家族的接掌政權的人,也大致可以用「太子黨」來定義。按照我的個人看法,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毫無疑問是「紅一代」,是中共紅色基因的起源基因組。之後的鄧小平時代,雖然鄧本人應當屬於「紅一代」,但他只是作為「紅一代」留下來的大家長行使監國和最高決策的權力,他的執行團隊,包括胡耀邦和趙紫陽,以及執行鄧小平路線的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可以說是「紅二代」,因為除了胡錦濤之外,其他人的血液裡都傳承者紅色基因,是真正的中共內部人。

按照這樣的定義,現在的習近平一代,包括王岐山,不僅外界認可,他們自己也反覆強調自己的紅色基因,他們就是「紅三代」,而且比江澤民和胡錦濤更加根「根紅苗正」。那麼問題來了:誰會是「紅四代」?答案是:至少目前,我們根本看不到「紅四代」的存在。

所謂「紅四代」,應當是習近平一代的家族傳人,也就是陳雲曾經說過的「自己人」。而放眼今天的中國政壇,並不存在已經顯露接班苗頭的這一代人。那些「自己的小孩」們,包括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這些人,有的已經年長,有的又過於年輕,但他們有一個總的趨向,那就是更願意爭奪金融資本和壟斷利益,而對意識形態在內的政治並沒有表示積極參與的意願。

換句話說,當習近平還以「毛澤東的接班人」自居,把所謂的「守護紅色江山」當作自己的歷史使命的時候,他的子女一輩其實已經對這個政權沒有了內心的情感和使命感,他們當然會拚命維護這個政權,但目的已經不是「守護紅色江山」,而是因為這個「江山」可以給他們帶來財富。這樣的一代中共後輩,與其說是「紅」四代,不如說是「黃」四代,因為他們更重視的已經不是正統的社會主義,而是黃金白銀。這樣的一代人,與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都不會一樣。最大的可能性變數就是:只要能夠確保他們的利益,政權是不是堅持原來的意識形態,對他們來說不會太在意。在未來的二十年內,包括習近平本人在內,由於自然的生理規律,勢必會全面退出政治舞臺,而他們面臨的一個危機,將是「自己的小孩」,沒有興趣和意願接班。

這樣的局面一旦發生,對於中國的發展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變數。其一,縱使這戲「自己人」被強行提拔成中共的接班人,由於他們並沒有虔誠的守護家族遺產的信念,中國政治的變化空間將更加拓寬,可能性也會更為增加,變數因此也就更大;其二,如果薄瓜瓜這一代都不願意觸碰政治,那麼習近平一代自然死亡之後,接班的一代必將是來自「紅色家族」之外的人,而這樣的人,從年齡和資歷來看,必將屬於「八九一代」,也就是我的同齡人。這個可能性其實更具有分析和研究價值,只不過,這就是另一個話題了,以後有機會我們再繼續深入討論。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