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吃34億反壟斷罰單 習近平網開一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08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上市公司美團被官方以反壟斷名義罰款34.42億元人民幣
香港上市公司美團被官方以反壟斷名義罰款34.42億元人民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0月8日,香港上市公司美團被官方以反壟斷名義罰款34.42億元人民幣,比之前外界預計的數額偏低,分析人士進行瞭解讀。

10月8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通報稱,根據《反壟斷法》行政處罰美團,責令美團停止違法行為,美團需全額退還獨家合作保證金12.89億元人民幣,並處以其2020年中國境內銷售額3%的罰款,即34.42億元,當局又要求美團要連續三年提交自查合規報告。

官方列出美團多項「罪狀」,稱美團自2018年以來,濫用在中國境內網路餐飲外賣平臺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以實施差別費率、拖延商家上線等方式,促使平臺內商家與其簽訂獨家合作協議。

相比阿里巴巴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的罰款偏低

值得留意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年4月曾指控阿里巴巴集團違反《反壟斷法》,當時處以高達182.28億元罰款,相當於其境內銷售額的4%。

對比之下,美團的罰款金額只為其境內銷售額的3%。早前外界估計,美團潛在罰款額至少達40億元人民幣以上。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根據中國的規定,反壟斷罰款上限為公司年銷售額的10%,因此,阿里巴巴罰款金額達到28億美元。以美團2020年的收入相當於178億美元估算,罰款金額達10億美元左右。折合約64億元人民幣。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表示,相比阿里巴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實施的罰款偏低,相信考慮了美團公司規模、揹負外賣速遞員生計的社會責任等因素,以免導致美團的經營雪上加霜。如果資本市場認為罰款水平可接受,不排除有利美團下週一的股價表現。但是當局有意讓市場百花齊放,不利美團在社區團購的新業務表現,這是值得憂慮的。並且當局針對科技與網際網路公司及平臺經濟的監管措施或者仍將陸續發布,將影響到企業經營,估計科技股的股價仍未走出跌勢,市場希望當局在今年內完成對科技股的監管措施。

今年4月26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根據舉報,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在監管不斷加強、習近平當局又提出「共同富裕」計畫的背景下,王興表態響應有關「財富再分配」的號召。8月30日,在美團財報發布後會議上,王興對「共同富裕」進行瞭解讀,稱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於美團的基因中,他還誓言要徹底改革公司的做法。但是即便這樣,現在仍未能躲過官方的罰單。

在官方通報對美團的處罰後,擁有同樣業務的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表示,關注到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作出處罰,表示堅決支持相關行政部門,對外賣行業公平競爭和長期健康發展的監管和指導,也將以此為鑒,堅決不從事「二選一」行為,堅持依法合規經營,自覺維護外賣行業公平良性的競爭環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