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吃34亿反垄断罚单 习近平网开一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0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上市公司美团被官方以反垄断名义罚款34.42亿元人民币
香港上市公司美团被官方以反垄断名义罚款34.42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8日,香港上市公司美团被官方以反垄断名义罚款34.42亿元人民币,比之前外界预计的数额偏低,分析人士进行了解读。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根据《反垄断法》行政处罚美团,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美团需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人民币,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即34.42亿元,当局又要求美团要连续三年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官方列出美团多项“罪状”,称美团自2018年以来,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

相比阿里巴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的罚款偏低

值得留意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4月曾指控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当时处以高达182.28亿元罚款,相当于其境内销售额的4%。

对比之下,美团的罚款金额只为其境内销售额的3%。早前外界估计,美团潜在罚款额至少达40亿元人民币以上。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根据中国的规定,反垄断罚款上限为公司年销售额的10%,因此,阿里巴巴罚款金额达到28亿美元。以美团2020年的收入相当于178亿美元估算,罚款金额达10亿美元左右。折合约64亿元人民币。

iFast Global Markets副总裁温钢城表示,相比阿里巴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实施的罚款偏低,相信考虑了美团公司规模、背负外卖速递员生计的社会责任等因素,以免导致美团的经营雪上加霜。如果资本市场认为罚款水平可接受,不排除有利美团下周一的股价表现。但是当局有意让市场百花齐放,不利美团在社区团购的新业务表现,这是值得忧虑的。并且当局针对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及平台经济的监管措施或者仍将陆续发布,将影响到企业经营,估计科技股的股价仍未走出跌势,市场希望当局在今年内完成对科技股的监管措施。

今年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举报,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在监管不断加强、习近平当局又提出“共同富裕”计划的背景下,王兴表态响应有关“财富再分配”的号召。8月30日,在美团财报发布后会议上,王兴对“共同富裕”进行了解读,称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中,他还誓言要彻底改革公司的做法。但是即便这样,现在仍未能躲过官方的罚单。

在官方通报对美团的处罚后,拥有同样业务的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表示,关注到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作出处罚,表示坚决支持相关行政部门,对外卖行业公平竞争和长期健康发展的监管和指导,也将以此为鉴,坚决不从事“二选一”行为,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外卖行业公平良性的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