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修法創先例禁蘋果和谷歌壟斷app支付(圖)

韓國修法創先例禁蘋果和谷歌壟斷app支付騰訊放棄音樂獨家版權

作者:夏榕 發表:2021-09-02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苹果(Apple)与谷歌(Google)标识(16:9)
蘋果(Apple)與谷歌(Google)標識。(圖片來源:網絡圖片/法廣RFI)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法廣RFI)法新社首爾電稿稱,韓國國會週二通過修法,禁止蘋果(Apple)與谷歌(Google)強制App開發者使用兩大科技巨頭的支付系統,實際上等同宣告它們的App Store和Play Store的壟斷行為屬非法。同一天,在中國官方反壟斷壓力下,騰訊宣布放棄包括周傑倫等藝人歌曲在華的獨家版權。

據悉,韓國國會針對電信商業法(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修法進行表決,以壓倒性支持通過修法,使韓國成為第一個通過這類立法的主要經濟體,可能為全球其他司法管轄區設下先例。這項法案將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簽字後生效。

美國三名參議員這個月也推動法案,要鬆綁蘋果和谷歌對其App商店的掌控。歐洲議員則是正在辯論立法,要蘋果在App Store裡容許替代選擇。

蘋果和谷歌因為向開發者收取30%佣金,那些年賺百萬美元的研發者的佣金則為15%。佣金導致應用程序中數字產品的價格相應增加。除佣金外,蘋果和谷歌還強制使用內部支付系統,以收取一部分交易費,從而招致全球批評聲浪。

韓國這項立法在當地被稱為「反Google法」,將能讓用戶繞過應用程序商店擁有者設定的收費方式,自行選擇app支付服務供應商。

韓國行動網路商業協會的姜起煥(Kang Ki-hwan,音譯)告訴法新社說:「這項法律肯定會為其他國家,以及全世界的應用程序開發商和內容創作者設下先例。」

據法新社披露,谷歌計畫在今年稍晚針對應用程序App內購(In-App Purchase),要求全球開發商必須強制使用Google Play付費系統,使用谷歌支付系統,系統會在超過特定門檻時收取30%佣金。

在韓國,谷歌也計畫從10月起對所有內容支付收取佣金,結束原先只對線上遊戲收取佣金的作法。這引發韓國藝術家和創作者憤怒。網路小說作家和漫畫家指控谷歌「濫權」,並為新法展開強力遊說。

不過,蘋果和谷歌堅持立場,認為收取佣金是業界標準作法,也是它們建立安全市場,讓開發商能夠與全世界接觸的公平補償。

在韓國國會展開辯論前,蘋果告訴法新社,新法會讓數位內容購買者蒙受詐欺風險,隱私權可能不受保護,同時削弱父母保護模式的效力。

Google Korea則沒有回應法新社的置評要求。

這兩大科技巨頭主宰韓國App市場。根據科技部數據,Play Store於2019年創下近6萬億韓元(約52億美元)營業額,佔韓國整體的63%。App Store同期市佔率則為24.4%。

官方反壟斷壓力下騰訊放棄音樂獨家版權

與此同時,音樂平臺也成為中國「反壟斷」監管的對象。中國官方7月底宣布處罰騰訊音樂的壟斷行為,而騰訊週二晚宣布,放棄包括周傑倫等藝人歌曲在中國的獨家版權。

騰訊8月31日晚間公告稱,和上游版權方的多數獨家協議已按期解約;未按期解約的,則聲明放棄相關獨家授權權利,指上游版權方可自行授權其他經營者,騰訊不追究相關責任。

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騰訊音樂之前獲得環球、索尼和華納3大唱片公司在中國的獨家版權。包括周傑倫等藝人的歌曲版曲,都屬於騰訊。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月對騰訊發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立案調查,7月24日對騰訊作出處罰,要求騰訊跟相關公司在30天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停止高額預付金等版權費用支付方式等。

當時官方稱,這是「反壟斷法」實施後,首度對違法者採取必要措施,「恢復市場競爭狀態」。

對此,中央社指出,中國今年加強對網路企業的「反壟斷」措施。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