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審查?蘋果刻字台灣有397字被禁用(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8-26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產品
蘋果產品的「雷射鐫刻」服務,存在政治審查現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免費的產品雷射鐫刻服務並非任何字都能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發現,蘋果的刻字服務存在「政治審查」。其中,中港臺過濾的敏感字眼範圍最廣。外界批評,蘋果如此審查,是錯誤限制言論自由。

商周報導稱,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8月18日公布的一份報告,分析蘋果對臺灣、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香港等6地區消費者提供的刻字服務中,對中國有高達1,045個禁用字,排第一。其次是香港542個,臺灣也有397個,位居第三。

禁用字包括色情、暴力、髒話、非法等社會性內容,也存在政治審查現象。在中國,高達458個禁用字與政治審查有關,香港有174個,臺灣也有29個,但美國、加拿大、日本則沒有與政治有關的禁用字。

在中國,異議人士、獨立新聞機構、宗教、民主以及人權相關術語,都受到蘋果嚴格審查。例如「民主浪潮」、「人權」、「法輪功」、「8964」等也全部被禁。

在香港,涉及「雨傘運動」、「香港民運」、「雙普選」、新聞自由及部分異見者名字,都被禁;臺灣的政治性禁用字則包括:法輪功、習近平、孫春蘭等都是禁用字。

公民實驗室批評,如此審查已超出蘋果的合法義務,在臺灣更是沒有正當法律依據。實施內容控管,無論是出於何種目的,都是在限制言論自由。

受到指責後,蘋果首席隱私長Jane Horvath回應稱,「與Apple的一切一樣,刻字過程由我們的價值觀主導。我們制定了指導方針,以確保我們在每個國家和地區都尊重和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且沒有讓政治機構參與決策。」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受訪表示,蘋果在臺灣有營業行為,臺灣消費者購買他們的服務和產品,「我們希望他的限制越少越好,忌諱越少越好。」

黃怡騰說,雖然蘋果有權決定哪些字能刻或不能刻,法律上也允許蘋果決定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但背後的問題是,蘋果處在沒有被有效競爭的位置,具有獨佔、壟斷力量,因此可決定想要做什麼,「這反而是蘋果對不起消費者的問題。」

資安、戰略專家何澄輝指出,這種政治性審查發生在臺灣「非常奇怪」,體現跨國企業對中共屈膝的情況很嚴重,臺灣站在美中對抗的前沿,必然遇到很多問題,特別是中共可能把「審查」帶入臺灣人私領域,這不只是「被吃豆腐」而已。

何澄輝認為,這次事件的影響面可能不大,但背後有更大威脅。美國正在推行乾淨網路、安全供應鏈,臺灣必須針對中方在商業領域的影響力,包估技術妨礙與干擾等問題,制定合理、透明的規則。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則表示,將進一步查證蘋果推出的商品,是否對消費者帶來不公平狀況。違法情形可能分為獨佔力濫用、不公平手段競爭,以及程度介於前二者間的限制型競爭,公平會將進一步調查是否構成違法。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也提醒說,必須關注蘋果是否把臺灣用戶的資料放在中國資料庫裡,當中共開始對企業進行嚴密監管後,蘋果的資料有沒有可能被中共拿去使用。目前谷歌已在分散風險,把海底電纜移到臺灣,而蘋果是否有相應動作,值得臺灣政府與社會重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