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民調:政治壓力下 四成教師擬離職(圖)

發表:2021-05-10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學
香港國安法下,政治審查進入校園。據教協最新民調顯示,逾四成教師計劃或傾向計劃離開教育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5月10日訊】香港國安法下,白色恐怖瀰漫,政治審查進入校園。據教協最新民調顯示,19.2%受訪教師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21.1%人「傾向離開,但未有具體計劃」,合計逾四成教師計劃或傾向計劃離開教育界。其中超過七成教師表明政治壓力日增是離開的主要原因。

據《蘋果日報》報導,教協在4月29日至5月5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訪問近1,200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和校長,結果顯示19.2%受訪者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另有21.1%表示「傾向離開,但未有具體計劃」,共計40.3%受訪人士有意離開教育崗位。其中11.3%人表示最遲本學年結束時離開,7.2%人預計未來兩個學年內離職,另有16.3%人表示未決定離開時間。

在474名表示有意離職受訪者中,71.1%人指政治壓力增加是離開的主因,55.3%稱因不滿香港社會現狀,38.6%稱不滿本港教育政策。有傾向離職的受訪人士透露,部份團體或個人批鬥教育界,政治凌駕教育,教師的一言一行受到限制,甚至有人建議在課室設置閉路電視,如同監視教師。

傾向留守的受訪者,其中有58%人稱要留港陪伴家人,另有53.3%表示經濟狀況不容許離開,43.9%表示留港因為習慣了香港的生活。

調查還發現,年資達21至30年的受訪者中,近48%有意離開教育界,其中主任級教師離職意欲較高。小學方面,51.9%合約非編制教師有意欲離職,其次是佔48.1%的主任。校長和「副教師/助理教師/教學助理」兩個類別同樣有42.9%人擬離開。中學方面,77.8%受訪「副教師/助理教師/教學助理」表示打算離開,其次為51.2%的主任。調查還顯示,近83.8%受訪者對社會和政治不滿,逾78.4%對教育制度和政策不滿。

除了資深教師紛紛離職,準教師也不願入行。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銘表示,至少三、四位即將畢業的同學決定不投身教育界,有些則考慮移民,目前香港政治環境轉差,教育界掣肘越來越多。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調查反映教師對社會環境和教育政策不滿,政治壓力增加成為教師離開教育界的主因。他批評教育局以不公手法處理投訴,忽視來自教育界的意見,硬推課程改革等,加上有建制派議員不斷地攻擊通識科,要求課室設置閉路電視等等,對教育界構成巨大政治壓力。他擔心教育界持續流失人才,有經驗教師離開後,教育界青黃不接。他敦促當局和建制派人士停止政治干預,讓教育界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擾下,為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不單止教育界,傳媒行業和公務員也受政治環境影響,目前已經出現逃亡潮。他說,傳媒的壓力很大,公務員還要宣誓,最近亦都有報道,有些高薪公務員,四、五萬港幣一個月都要放棄工作去移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本港政治氣候轉變觸發移民潮,北京打出的組合拳,包括國安法和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直接衝擊香港核心價值。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