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反五反 香港難逃當年上海厄運?(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5-09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港夜色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2020年7月1日,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實施,香港加速進入「一國一制」,有人形容如今香港如同五十年代的上海,社會陷入白色恐怖,港人競相逃亡,大量外資撤離,曾經繁榮的亞洲金融中心或將燭盡光窮。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講述當年上海慘況,分析香港是否將步上海後塵,若然,中共又將如何一步步「蠶食」整個香港政府和資本家。

公私合營 鬥死資本家

蕭若元指,上海十里洋場,曾經一派種繁榮景象,但在中共管理之下,掛滿了中共紅旗,充滿革命肅殺的氣氛。當時有很多資本家打算逃離,將資產匯去臺灣和香港。中共擔心資本家大逃亡,於是以謊言便安撫他們。1949年3月,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指出,今後有一段相當長的時期,允許私人資本主義在經濟存在;1949年7月,毛澤東向中央團校畢業生表示,20年後當工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再看情形轉入社會主義。而劉少奇則在天津配合毛澤東表示,資本家剝削有功,中國的資本主義不是太多是太少。

1949年9月,中共首次政協會議上,有人問毛什麽時候向社會主義過渡,毛主席回應指,起碼再過20至30年後再説,那是很遠的將來。1950年,毛又說,將來國家經濟、文化事業興盛後,在各種條件具備下,在全國人民考慮成熟後,大家都同意了,再從容、妥善地進入社會主義,

「結果怎樣呢?3年之後已經土改完成了」,蕭若元表示,中共佔領全中國後,把資本家分為民族資本主義家和官僚資本主義家,後者就是國民黨那些官員。中共將國民黨官員的資產充公後,再對國民黨剩餘勢力進行鎮壓反革命運動,槍斃了200多萬人。

中共大搞三反五反,蕭稱,三反主要針對那些原本留在政府裏的舊官吏,五反則是針對資本家。他回憶自己8、9歲時參觀香港的胡文虎花園,看到有人寫了一首詩:「三十年內一害蟲,三反五反一掃空,人民不死一世窮」,講的就是三反五反。他說,當時大概三分一的資本家被抓,「這是第一階段的自殺潮,抓住的那些人就去跳樓,陳毅說這些就叫做降落傘部隊,天天在街上跳樓」。

毛澤東在1953年表示,對民主黨派和工商界實行國家資本主義一定要出於資本家自願,因爲這是合作的事業,不能強迫。不過毛同時向資本家提出「四馬分肥」的要求,即把企業利潤部分上交國家,作為國家所得稅,部分作為企業公積金、職工福利及獎金,而企業主的紅利則被降低為盈利的20.5%。

接下來就進行公私合營了,也就是五反的時候了。蕭若元稱公私合營前要先估值,而評估財產的部分由政府說了算。他曾採訪過葉開泰公司的後人,對方表示,當年資本家希望保住一條命,「政府你說怎樣就怎樣,只要能活命,誰會跟你爭財產是多少」。最後一任葉開泰廠長,叫葉永齋,其子叫葉雲力,早年在武漢,他白天在工廠上班,感謝黨公私合營,晚上就去長江大橋上對著江水流眼淚,猶豫要不要跳下去。

共產黨如何在香港進行三反五反

蕭若元引述學者練乙錚的分析指,香港的愛國分子有三種,一種叫作「土共」,一早已經歸順共產黨了,如工聯會、民建聯那些「老左」;第二種叫作「新愛國」,就是97後看形勢有利中共,立即投降的那類人;第三種是1997年之後才下來香港的大陸人,這些人在黨的教育下長大,根正苗紅;有些在大陸已經是黨員,就如紫荊黨的成員。

練乙錚分析共產黨從不相信非嫡系人馬,指在大陸未跟中共鬧革命的,「白區」的人不信,只信「紅區」人。而梁振英和林鄭都屬於上述第二種的「新愛國」,「老左」對他們很不齒。不過,表面上共產黨對新愛國好過老左,因為中共要利用這班人令香港局面穩定,之後再清理他們。

蕭若元表示,借鑒當年上海經驗,按照共產黨的思維,最先批鬥的是投降的餘孽,叫鎮壓反革命。他說,任何和舊政權有關的人,都會被中共懷疑其暗中搞鬼,因為在外國有親屬等,就會被拉去槍斃,金庸的爸爸就是這樣被槍斃的。

蕭認為,中共管理國家要有一套工具,即使政府和公務員,「工具不聽話就什麽都是假的,所以要先搞定工具」,他分析北京最重視香港的兩大部門:警務處和入境事務處,目前已經被當局徹底控制了,中共將信任的人升到部門重要位置上。

他預計,過幾年後越來越多說普通話,從大陸過來的共產黨幹部會擔當港府各部門要職,代替港英時代留下來的公務員。就是「紅區」代替「白區」人的過程。

然後,中共就會開始針對土豪劣紳,即中上層以上的資本主義代理人,他說,在中共眼中這班人始終信不過,他們在海外有大量資產,經常去旅行,可以趁機跑掉不回來,在海外遙控香港業務。不過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只要他們有資產在香港,中共都有辦法對付他們。

蕭若元還指,以共產黨邏輯來說,香港的錢一定要徹底掌握在國企手上,中共連民營資本都不信,因此國企一定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大部分資產,尤其是房地產;另外中電、港燈這些關乎民生的企業,中共也要掌握。

爲什麽要徹底掌握香港資產呢?他說,香港是大陸一個很重要的進出口門戶,共產黨只有掌握資產,其所謂的舉國體制才可以發揮功效,「這個舉國體制就是,共產黨能夠動員所有的力量,在這一刻為它服務」,香港的資本家不齊心呢,就要收拾他們,把香港的政治、經濟力量都收歸國有。照此下去,香港的未來難逃上海厄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