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审查?苹果刻字台湾有397字被禁用(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8-26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产品
苹果产品的“雷射镌刻”服务,存在政治审查现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苹果公司免费的产品雷射镌刻服务并非任何字都能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苹果的刻字服务存在“政治审查”。其中,中港台过滤的敏感字眼范围最广。外界批评,苹果如此审查,是错误限制言论自由。

商周报导称,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The Citizen Lab)8月1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分析苹果对台湾、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香港等6地区消费者提供的刻字服务中,对中国有高达1,045个禁用字,排第一。其次是香港542个,台湾也有397个,位居第三。

禁用字包括色情、暴力、脏话、非法等社会性内容,也存在政治审查现象。在中国,高达458个禁用字与政治审查有关,香港有174个,台湾也有29个,但美国、加拿大、日本则没有与政治有关的禁用字。

在中国,异议人士、独立新闻机构、宗教、民主以及人权相关术语,都受到苹果严格审查。例如“民主浪潮”、“人权”、“法轮功”、“8964”等也全部被禁。

在香港,涉及“雨伞运动”、“香港民运”、“双普选”、新闻自由及部分异见者名字,都被禁;台湾的政治性禁用字则包括:法轮功、习近平、孙春兰等都是禁用字。

公民实验室批评,如此审查已超出苹果的合法义务,在台湾更是没有正当法律依据。实施内容控管,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都是在限制言论自由。

受到指责后,苹果首席隐私长Jane Horvath回应称,“与Apple的一切一样,刻字过程由我们的价值观主导。我们制定了指导方针,以确保我们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尊重和遵守当地法律和习俗,且没有让政治机构参与决策。”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受访表示,苹果在台湾有营业行为,台湾消费者购买他们的服务和产品,“我们希望他的限制越少越好,忌讳越少越好。”

黄怡腾说,虽然苹果有权决定哪些字能刻或不能刻,法律上也允许苹果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但背后的问题是,苹果处在没有被有效竞争的位置,具有独占、垄断力量,因此可决定想要做什么,“这反而是苹果对不起消费者的问题。”

资安、战略专家何澄辉指出,这种政治性审查发生在台湾“非常奇怪”,体现跨国企业对中共屈膝的情况很严重,台湾站在美中对抗的前沿,必然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中共可能把“审查”带入台湾人私领域,这不只是“被吃豆腐”而已。

何澄辉认为,这次事件的影响面可能不大,但背后有更大威胁。美国正在推行干净网络、安全供应链,台湾必须针对中方在商业领域的影响力,包估技术妨碍与干扰等问题,制定合理、透明的规则。

公平会副主委陈志民则表示,将进一步查证苹果推出的商品,是否对消费者带来不公平状况。违法情形可能分为独占力滥用、不公平手段竞争,以及程度介于前二者间的限制型竞争,公平会将进一步调查是否构成违法。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吴建忠也提醒说,必须关注苹果是否把台湾用户的资料放在中国数据库里,当中共开始对企业进行严密监管后,苹果的资料有没有可能被中共拿去使用。目前谷歌已在分散风险,把海底电缆移到台湾,而苹果是否有相应动作,值得台湾政府与社会重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