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中國「厲害了我的國!」漸消失(圖)

發表:2021-09-04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3月2日,北京火车站前的一处标语牌。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到,中共這一波打擊企業的行動導致中概股崩潰。圖為北京火車站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4日讯】臺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指出,隨著中共這一波的反壟斷等打擊新經濟企業的行動,造成在美國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崩跌,過去對於中國投資趨之若鶩的大投行,紛紛加入減持中國資產的行列,而中國大企業面臨的處境也越來越艱難。

謝金河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美中角力從貿易戰、科技戰已經打到金融戰,國際上演新一輪的經濟競賽,若把重量級企業放在一起比,美國仍是超級大國,但中國則繼續賣力往下打,港股頻下挫,深滬股市也漸漸無力,現在連看空市場言論也不可以,中國「厲害了!我的國!」的志氣,也漸漸消失。

謝金河說,「如果把代表一個國家的重量級企業,最大巿值公司放一起比,美國仍是超級大國,現在Apple市值2.53兆美元,微軟2.28兆美元,如果把Google算進來,美國有3家市值超過二兆美元的大企業,排名老四的Amazon也有1.73兆美元,Fb也達1.085兆美元,前5大都是美國企業」。

反觀中國,中國僅有騰訊排在第九,而曾經是世界第六大市值的阿里巴巴,市值不斷縮水,現在只剩下4433億美元,排在第15,如果從企業市值消長來看,中共這一輪的經濟改革,對中國企業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覷。

另外,謝金河表示,隨著中共這一波反壟斷等打擊新經濟企業的行動,造成在美國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崩跌,過去對中國投資趨之若鶩的大投行,紛紛加入減持中國資產的行列。

他指出,「最早開出第一槍的是凱西‧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她把基金內的中概股從8%降低到0.34%,並說不會再加碼中概股。另一個則是孫正義,至今軟銀仍是阿里巴巴最大股東,但這次滴滴事件,孫正義的願景基金成了最大受害者。因為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中,四分之一是中概股,今年軟體銀行股價已經大跌三成以上。」

他說,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源自1953年12月的毛澤東講話,不久之後就有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次習近平把共同富裕作為共產黨的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

他預估,接下來中國大企業一定會加大力道捐錢,最具代表性的是騰訊,今年上半年騰訊大約賺900億人民幣,這次分兩次捐1,000億人民幣,名義是「共同富裕專項計畫」,「如果騰訊每年捐款千億人民幣,未來恐怕會變成非盈利事業,股價評價基礎也會不一樣,這也是投資中國最大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