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一顆「隱形飛彈」要刺穿美股泡沫(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8-12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現在都有一個泡沫在身
中美兩國現在都有一個泡沫在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12日訊】之前說過,中美兩國現在都有一個泡沫在身:中國是樓市,美國則是股市。

樓市支撐著中國的財政,這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事,美國也在採取很多手段擠壓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基於消費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度近七成,一旦股市下跌,就會打擊美國的消費和經濟增長,進而衝擊美國的財政,而且美國的養老金主要投資在股市,如果股市出現暴跌以致養老金出現大幅虧損時,就會威脅美國的養老等福利體系,美股泡沫對美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時候一旦刺破美股泡沫,美國經濟毫無疑問就會再次收縮,此時只能祈求美聯儲繼續救助。美國上半年通脹的發展速度就知道,美聯儲一旦再次開啟印鈔機會讓美國的通脹迅速上天,超級通脹的爆發就會讓一代帝國快速墜落,這是毫無疑問的。所以,美股泡沫已經是今天美國的命脈。

更關鍵的是,中國似乎擁有刺穿美國泡沫的機會……

蘇聯解體之後世界處於和平時代,經濟發展是主流。在這樣的時期為了激發人的積極性促進經濟發展,就需要將權力向下轉移(這就是改革開放的進程),所以就可以看到,在這個週期內國有和集體的土地承包給了農民,由農民自主經營;教育醫療等行業向私人資本開放了;外資和民資開始進入公共事業部門和基礎設施領域;甚至航天軍工等行業都開始引入私人資本,這都是社會權力下放的過程。當社會權力下放之後,全社會所有人的積極性得到激發,推動了經濟的加速發展。

但如今中美對抗的愈演愈烈,為了對抗的需要,就需要通過國有化回收權力(貧富差距擴大時也需要國有化,為中下階層的生活托底),只有如此才能集中全社會的資源在對抗過程中佔據主動。教育(以及與意識形態有關的所有部門)、醫療、基礎物資運營部門、電信部門、基礎設施領域和公共事業領域都有重回國有化的需求,這是這個時代的需要。

既然眾多行業都有加強控制的需要(國有化的需要),國內的政策調整就必然推動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下跌甚至退市,就可以實現中國「打雷」美國「下雨」的效果,就可以像一顆「隱形飛彈」一樣打擊美股、美國的退休金和金融機構。這是比較典型的一箭雙鵰。

目前,這個判斷已經得到了驗證。

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8月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雖然這次中共針對的是中國的科技巨頭,但美國退休基金卻是最大受害者,相關股票暴跌導致4000億美元的損失。納瓦羅還說,中國甚至還可以從美國奪走4兆美元!這就是這顆「隱形飛彈」的威力。

到2018年底,美國的退休金規模是30.5萬億美元,4000億美元就相當於美國退休金總規模的1.3%。如果中國繼續發揮自己的「武器」(即納瓦羅嘴中的「奪走4兆美元」),這個損失的比例還會成倍放大。要注意的是,這個過程是個「技術活」,一旦美國退休金和金融機構因遭到「隱形飛彈」的攻擊、以致流動性出現緊缺的時候,它們就需要拋售股票和債券解決自己的流動性問題,就會導致資本市場進一步下跌,而資本市場的進一步下跌會再次放大這些機構的損失,對這些機構來說這個過程就是「恐怖的深淵」,類似當年雷曼垮塌時所發生的的故事。

其實,中國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攻擊」可能還僅僅是第一輪的試探,新東方和好未來等教育股的下跌很可能只是先遣隊。之所以說它們是「先遣隊」,源於這些股票的市值都不太大,即便在高峰時的總市值也不足1000億美元,起到的還僅僅是測試的作用。

主力部隊是誰?當然是以阿里為首的那些千億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目前阿里的股票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一旦局勢進一步惡化,很多行業必然需要快速國有化(包括食品生產與零售、基礎物資銷售、石油和燃料油運營、醫療電信行業的運營等等。同時,一些平臺公司因搶奪了大量中下階層家庭的就業機會而面臨巨大的關停壓力),如果再選擇美股膨脹到美元的流動性開始趨於枯竭時集中頒布相關的政策(本質是中美金融迅速脫鉤),中概股股價的集中暴跌就很可能會成為壓垮美股的那最後一根稻草,當然也可以將美國的退休金和金融機構送進墳墓。

當初的雷曼,讓美國的金融市場損失的流動性不過數千億美元,就已經造成了金融海嘯的效果,而中概股的市值相當於數個雷曼。

這顆「隱形飛彈」(即集中頒布國有化政策)即有利於中共與美國對抗,也有利於重塑權威型的傳統社會,又可以對抗美國,拿起這一武器是必然的,中共不使用這一武器才是讓人難以理解的!

美國當然可以使用很多「武器」抑制中國,攻擊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和財政,包括科技脫鉤、產業脫鉤、貿易脫鉤、軍事對抗等,但這些辦法都只能從外部(從外至內)進行打擊,這需要傳導的過程。而且,現時的中國是權威型社會,可以使用所有行政手段來應對美國的攻擊,讓美國攻擊的效果緩慢也有不確定性。但美國的國債已經超過28.5萬億美元,每年的利息支出就高達8000億美元左右,美國聯邦政府每年的財政收入約為3.6萬億美元,債務利息支出已經佔到財政收入的約22%,一旦美股泡沫破裂、需要美國政府繼續增加債務(美聯儲繼續大量印鈔買單)來拯救市場,必然導致美元加速貶值推動通脹快速惡化(遠超過今年上半年的速度與高度),進一步又會推動美債收益率快速上升,美債收益率上升與債務總量繼續上升一起已經足以引爆美元危機和美國的債務危機。危機的結果可參見2014-2015年的盧布危機,這場盧布危機直接導致俄羅斯的綜合國力倒退40%以上!因此,雖然中國攻擊美國的手段比較少,但這顆「隱形飛彈」卻可以直接命中美國今天最薄弱的部位——財政與債務。

之所以形成這種中國「打雷」美國「下雨」的奇怪現象,讓中國掌握了這顆「隱形飛彈」,顯然是經濟全球化之後中美金融不斷融合的結果。華爾街是這一切的幕後操盤手,他們不斷推動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以實現自己的利益,就形成了這種奇怪的局面。也可以說是貪婪的華爾街自食其果!

拜登政府或只有一個辦法來應對中國這顆「隱形飛彈」,那就是以所有手段逼迫美國資本從中國和世界各地回撤本土,再加上美聯儲的努力,避免美國本土出現流動性枯竭的拐點。沒有美元流動性枯竭的拐點,這顆「隱形飛彈」就難以發揮最大的效果,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只有流動性枯竭的拐點出現、而且中國適時釋放這顆「隱形飛彈」時,才會讓美國的債務體系和美元體系遭遇滅頂之災。

基於美國的國情,現任拜登政府沒有足夠的行政權力命令美國的金融機構回家,他最終或許只剩下一個選擇:立即開啟冷戰或戰爭!溯源就是他手中的武器。當冷戰或戰爭狀態開啟時,戰時狀態的美國政府就擁有更大的行政權力控制美國的金融機構和資本市場。

戰爭一直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最終手段。

這是中美脫鉤的時代!脫鉤,既是美國的武器也是中國的武器,都是在試圖刺穿對方泡沫的利器,就看雙方如何審時度勢讓自己的「武器」發揮出最大的威力,這就讓世界進入了「未知海域」。

(個人認為美國人也看到了這個問題,他們也一定在制定應對之策,暫停中概股上市就是第一步。所以,這顆「隱形飛彈」可以發揮明顯效力的窗口期很可能不會超過一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