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一颗“隐形飞弹”要刺穿美股泡沫(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8-12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现在都有一个泡沫在身
中美两国现在都有一个泡沫在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之前说过,中美两国现在都有一个泡沫在身:中国是楼市,美国则是股市。

楼市支撑着中国的财政,这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事,美国也在采取很多手段挤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基于消费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近七成,一旦股市下跌,就会打击美国的消费和经济增长,进而冲击美国的财政,而且美国的养老金主要投资在股市,如果股市出现暴跌以致养老金出现大幅亏损时,就会威胁美国的养老等福利体系,美股泡沫对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时候一旦刺破美股泡沫,美国经济毫无疑问就会再次收缩,此时只能祈求美联储继续救助。美国上半年通胀的发展速度就知道,美联储一旦再次开启印钞机会让美国的通胀迅速上天,超级通胀的爆发就会让一代帝国快速坠落,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美股泡沫已经是今天美国的命脉。

更关键的是,中国似乎拥有刺穿美国泡沫的机会……

苏联解体之后世界处于和平时代,经济发展是主流。在这样的时期为了激发人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就需要将权力向下转移(这就是改革开放的进程),所以就可以看到,在这个周期内国有和集体的土地承包给了农民,由农民自主经营;教育医疗等行业向私人资本开放了;外资和民资开始进入公共事业部门和基础设施领域;甚至航天军工等行业都开始引入私人资本,这都是社会权力下放的过程。当社会权力下放之后,全社会所有人的积极性得到激发,推动了经济的加速发展。

但如今中美对抗的愈演愈烈,为了对抗的需要,就需要通过国有化回收权力(贫富差距扩大时也需要国有化,为中下阶层的生活托底),只有如此才能集中全社会的资源在对抗过程中占据主动。教育(以及与意识形态有关的所有部门)、医疗、基础物资运营部门、电信部门、基础设施领域和公共事业领域都有重回国有化的需求,这是这个时代的需要。

既然众多行业都有加强控制的需要(国有化的需要),国内的政策调整就必然推动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下跌甚至退市,就可以实现中国“打雷”美国“下雨”的效果,就可以像一颗“隐形飞弹”一样打击美股、美国的退休金和金融机构。这是比较典型的一箭双雕。

目前,这个判断已经得到了验证。

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8月4日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虽然这次中共针对的是中国的科技巨头,但美国退休基金却是最大受害者,相关股票暴跌导致4000亿美元的损失。纳瓦罗还说,中国甚至还可以从美国夺走4兆美元!这就是这颗“隐形飞弹”的威力。

到2018年底,美国的退休金规模是30.5万亿美元,4000亿美元就相当于美国退休金总规模的1.3%。如果中国继续发挥自己的“武器”(即纳瓦罗嘴中的“夺走4兆美元”),这个损失的比例还会成倍放大。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是个“技术活”,一旦美国退休金和金融机构因遭到“隐形飞弹”的攻击、以致流动性出现紧缺的时候,它们就需要抛售股票和债券解决自己的流动性问题,就会导致资本市场进一步下跌,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下跌会再次放大这些机构的损失,对这些机构来说这个过程就是“恐怖的深渊”,类似当年雷曼垮塌时所发生的的故事。

其实,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攻击”可能还仅仅是第一轮的试探,新东方和好未来等教育股的下跌很可能只是先遣队。之所以说它们是“先遣队”,源于这些股票的市值都不太大,即便在高峰时的总市值也不足1000亿美元,起到的还仅仅是测试的作用。

主力部队是谁?当然是以阿里为首的那些千亿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目前阿里的股票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一旦局势进一步恶化,很多行业必然需要快速国有化(包括食品生产与零售、基础物资销售、石油和燃料油运营、医疗电信行业的运营等等。同时,一些平台公司因抢夺了大量中下阶层家庭的就业机会而面临巨大的关停压力),如果再选择美股膨胀到美元的流动性开始趋于枯竭时集中颁布相关的政策(本质是中美金融迅速脱钩),中概股股价的集中暴跌就很可能会成为压垮美股的那最后一根稻草,当然也可以将美国的退休金和金融机构送进坟墓。

当初的雷曼,让美国的金融市场损失的流动性不过数千亿美元,就已经造成了金融海啸的效果,而中概股的市值相当于数个雷曼。

这颗“隐形飞弹”(即集中颁布国有化政策)即有利于中共与美国对抗,也有利于重塑权威型的传统社会,又可以对抗美国,拿起这一武器是必然的,中共不使用这一武器才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美国当然可以使用很多“武器”抑制中国,攻击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和财政,包括科技脱钩、产业脱钩、贸易脱钩、军事对抗等,但这些办法都只能从外部(从外至内)进行打击,这需要传导的过程。而且,现时的中国是权威型社会,可以使用所有行政手段来应对美国的攻击,让美国攻击的效果缓慢也有不确定性。但美国的国债已经超过28.5万亿美元,每年的利息支出就高达8000亿美元左右,美国联邦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约为3.6万亿美元,债务利息支出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约22%,一旦美股泡沫破裂、需要美国政府继续增加债务(美联储继续大量印钞买单)来拯救市场,必然导致美元加速贬值推动通胀快速恶化(远超过今年上半年的速度与高度),进一步又会推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美债收益率上升与债务总量继续上升一起已经足以引爆美元危机和美国的债务危机。危机的结果可参见2014-2015年的卢布危机,这场卢布危机直接导致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倒退40%以上!因此,虽然中国攻击美国的手段比较少,但这颗“隐形飞弹”却可以直接命中美国今天最薄弱的部位——财政与债务。

之所以形成这种中国“打雷”美国“下雨”的奇怪现象,让中国掌握了这颗“隐形飞弹”,显然是经济全球化之后中美金融不断融合的结果。华尔街是这一切的幕后操盘手,他们不断推动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以实现自己的利益,就形成了这种奇怪的局面。也可以说是贪婪的华尔街自食其果!

拜登政府或只有一个办法来应对中国这颗“隐形飞弹”,那就是以所有手段逼迫美国资本从中国和世界各地回撤本土,再加上美联储的努力,避免美国本土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拐点。没有美元流动性枯竭的拐点,这颗“隐形飞弹”就难以发挥最大的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只有流动性枯竭的拐点出现、而且中国适时释放这颗“隐形飞弹”时,才会让美国的债务体系和美元体系遭遇灭顶之灾。

基于美国的国情,现任拜登政府没有足够的行政权力命令美国的金融机构回家,他最终或许只剩下一个选择:立即开启冷战或战争!溯源就是他手中的武器。当冷战或战争状态开启时,战时状态的美国政府就拥有更大的行政权力控制美国的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

战争一直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最终手段。

这是中美脱钩的时代!脱钩,既是美国的武器也是中国的武器,都是在试图刺穿对方泡沫的利器,就看双方如何审时度势让自己的“武器”发挥出最大的威力,这就让世界进入了“未知海域”。

(个人认为美国人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他们也一定在制定应对之策,暂停中概股上市就是第一步。所以,这颗“隐形飞弹”可以发挥明显效力的窗口期很可能不会超过一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