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稅大幅爆發的時代:誰能逃脫?(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7-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很多國家的經濟學課程中會告訴人們,商品價格上漲推動了通脹,然後央行就需要加息也就有了高利率,似乎商品價格上漲是通脹上升和利率上漲之源,也就是說是需求決定了商品價格,然後又決定了通脹和利率。

這種說法實際上不值得一駁。

商品的價格無論怎麼變化,商品都是不變的,該是一噸鋼材還是一噸鋼材,該是一方木材還是一方木材,價格的變化只能來自於貨幣價值的變化,說商品自身是推動價格、通脹和貨幣利率的源頭顯然是一種謬誤。

無論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需要某種商品(比如木材),如果市場上流動的貨幣數量是恆定的,這種商品的價格就不會改變,源於貨幣才是衡量價格的標尺,所以人的需求並不能決定價格,而是貨幣的數量決定了價格。如果你非要說是需求決定了通脹和價格,那也是貨幣的需求決定了價格。

再有統計數據表明,在英國執行金本位的二百年中通脹幾乎為零,社會上的主要商品價格幾乎沒有改變,但在告別金本位之後通脹在長期持續,這說明通脹和價格都是貨幣在發揮作用,它就是貨幣貶值的結果。所以,通脹本質上就是一種貨幣現象。

既然通脹本質上是貨幣現象,最終它就是一種稅!一種商品的生產成本和企業的經營毛利固定之後,稅收增加價格就會上漲,反之亦然,這是常識。

如果一個社會的貨幣存量是100塊,商品的平均價格是100,不考慮商業銀行的槓桿因素,當政府向市場增加50塊的貨幣投放之後,平均價格就會變成150。而政府重新投放的這50塊,就是政府的收入,政府的所有收入本質上都叫稅。

所以,通脹也是一種稅,可以稱呼為「通脹稅」,它與增值稅、所得稅等並無多少差別,只是通脹稅的徵收範圍更廣泛,它會落在所有人頭上,是普征。

當代幾乎所有國家,如果要提高增值稅、所得稅、燃油稅等稅種,一般會導致民意的反彈,但政府不通過加稅來增加收入又沒法玩下去,就只能不斷徵收通脹稅,徵收通脹稅的幅度越高,該國的平均通脹率就越高,商品與服務價格的漲速就越快,利率也就越高。所以就看到上週辛巴威的基礎利率已經從80%提升到200%,這就是辛巴威不斷加征通脹稅的結果。

為什麼全球從蘇聯解體之後幾乎都進入了低利率時代?源於蘇聯和華約這一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組織之一解體之後,世界就進入了和平時代,軍費支出就大幅下降,各國不必再依賴太高的通脹稅就可以維持政府的運轉,所以歐美主要央行都開始盯住2%這一比較低的中期通脹目標。

俄烏戰爭明顯已經是一場涉及到價值關的戰爭,四十多個國家在援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這四十多個國家已經在事實上卷入了戰爭;也有不少的國家在以各種各樣的隱形方式在援助(以金援為主)俄羅斯,它們事實上也捲入了戰爭。也就是說,世界上多數的主要國家都已經捲入了戰爭。

與此同時,歐洲的地緣政治局勢因俄烏戰爭而徹底改變,德國已經開啟了再軍事化,不僅在大幅提升軍費佔GDP的比例,快速更新國防軍的裝備,還在立陶宛遭到俄羅斯的威脅之後主動要求指揮住紮在立陶宛的北約軍隊抵抗俄羅斯,德國這個軍事巨人正在重新崛起;波蘭等歐洲國家也開始大幅提高軍費以重建或擴大自己的常備軍,歐洲已經走上了軍事化之路。

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美國在歐洲的駐軍已經增加了十萬人。據相關媒體報導,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宣布北約決定將成倍擴增其快速反應部隊,從目前的約4萬人增至30萬人以上,主要部署在歐洲東部,防備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歐洲的軍事局勢在快速惡化之中。

軍事的緊張局勢絕不僅僅體現在歐洲,亞洲的局勢惡化的更為嚴峻。印太地區的主要國家正在比拚軍艦的質量和下水的速度,也在比拚飛機和導彈的數量和質量,甚至還在進行太空軍備競賽,主要國家之間的軍備競賽正如火如荼,只差那聲槍響進而引爆一場大戰而已。

蘇聯解體之後的和平局勢已經徹底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軍備競賽與戰爭時代的重新到來。而軍備競賽和戰爭是各國財政部長們支票簿的粉碎機,將導致各國的財政飛速流血。

政府不會創造絲毫的社會財富,也不可能養活哪怕一名戰士,當各國財政飛速流血之後,政府就只能重新加征通脹稅(加征其他稅種也一樣,起到的都是通脹加劇的效果),當高通脹稅來臨之後,帶來的當然就是高通脹以及商品價格的高速上漲和高利率。基於現代的軍備競賽與戰爭都是高強度的,不僅單件軍事裝備的價值非常高,自動武器對彈藥和裝備的消耗速度也非常快,一旦主要國家之間的熱戰打響,就會對國家財政會形成殘酷的絞殺,很可能會導致主要國家的財政崩潰(即通脹失控爆發惡性通脹),也很可能會導致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利率被動對標辛巴威的貨幣利率,到那時千萬也不要奇怪,這都是現代高強度、高烈度軍備競賽和戰爭惹的禍。

2020年8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宣布,美聯儲一致通過有關「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戰略聲明」的更新,將正式引入「平均通脹目標」的政策,即意味著美聯儲將允許通脹率高於2%,本質上就是廢掉了中期通脹目標2%,為美國政府加征「通脹稅」打開了綠燈,緊隨其後,歐洲和日本都在放縱(推動)通脹大幅超越原來設定的2%的中期通脹目標,目的都是為了加征「通脹稅」,這既是各個高債務的需要,也是應對今天軍備競賽和戰爭時代來臨的需要。

歐亞大陸及其周邊動盪不安的地緣局勢與美國、歐洲、日本央行的行動高度吻合,這可能才是真正的戰略協調行動。因此,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通脹稅將大幅爆發的時代,所有人都行走在高通脹的熊熊烈火中,誰都無法逃脫高通脹稅這一囚籠。

什麼東西才是抵禦高通脹的最終手段?巴菲特已經給出了答案。

在2022年股東大會上,有與會者問他:如果選擇一隻股票來抵禦高通脹,你會選擇什麼?巴菲特說:應對高通脹,最應該做的是投資自己。

個人的理解是,政府既然要徵收更高的通脹稅,這個社會上的任何人就都不可能逃脫,政府也不會讓任何人有機會逃脫,源於如果有避險通道在發揮作用時政府就無法征到高額的通脹稅,這就是美國政府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期沒收民間黃金的緣由。此時,只有個人的無形資產(自己的教育水平、才能、認知以及依托上述無形資產為社會提供的獨到服務)才不會貶值。因此,投資自己讓自己的無形資產不斷升值就是抵禦高通脹的最好方式,沒有之一。

我們有幸進入了大爭之世!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