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国获官媒“欢迎” 学者:并不意味中美加关系改善(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1-09-26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回國
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搭乘包机抵达深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本周六,中国电讯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搭乘包机抵达深圳。官方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相继大幅报道,欢迎孟晚舟回国。中国的新浪微博的前三天热搜,均与孟晚舟回国的消息有关,阅读量超过二十亿次。但有学者认为,孟晚舟获释并不意味着加拿大和美国的对华关系呈现缓解态势。

结束近三年监视居住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当地时间周五(北京时间周六早上),透过视像连线出席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聆讯。控方代表在聆讯上表示,已与孟晚舟一方达成延后起诉协议。加拿大法院亦终止引渡聆讯,孟晚舟即时获释,离开加拿大。北京时间10时30分许,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国与家人团聚。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制作海报,上面写着“孟晚舟欢迎回家”、“轻舟虽晚终回家国”等。

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以英雄凯旋而归的方式欢迎孟晚舟,是在向国内民众展示其外交实力。

山西太原独立评论人士张扬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从美国政府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到最后与其达成协议,无论这是否意味着符合各方利益还是各自妥协,中方均可借此宣传“外交战”的成就:“中国会大力宣传其外交战的成功,而孟晚舟已经承认自己有欺诈行为。孟晚舟本身就是刑事案件,被中共搞成政治事件,最后拿两个加拿大人换了中国的孟晚舟获释。”

孟晚舟获释消息微博阅读量数十亿

孟晚舟获释回国的消息很快传遍中国互联网。中午时分,孟晚舟的妹妹姚安娜发文:“姐姐的飞机已飞过北极上空,很快就能回到伟大的祖国,没有祖国的强大,就不会有姐姐的自由和家人的团聚,感谢党和伟大的祖国,姐姐你永远是我的榜样,是全家的骄傲。”

在新浪微博热搜,前三条均是有关孟晚舟回国的消息,阅读量超过二十亿次,数十万人发留言论。一位网民说,“孟晚舟事件证明了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来的小民的尊严”;另一网民写道,“欢迎回家!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背景!祝福祖国越来越好”;还有人写道,“我一外人都忍不住了,友人这怎么能忍的住呢!”。

孟晚舟是在2018年12月于加拿大渥太华国际机场过境时被捕。美国指控孟晚舟向伊朗出售美方敏感科技,并以假账资料作掩护;加国警方应美国要求羁押孟晚舟,打算将其引渡到美国。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数日后则拘捕在华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前外交官康明凯,前者不久前被以“间谍罪”判囚11年。就在孟晚舟被释放之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启程回国。

研究国际关系的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士吴强认为,孟晚舟获释并不意味着加中和美中关系呈现缓解的态势。

他说:“在我看来,这仅仅表明过去三年的孟晚舟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在特鲁多总理续任总理之际,孟晚舟的个人命运其实已经无关紧要了。她的认错算是结束她个人的法律纠纷,但是对华为公司、对中国来讲面临引爆,并恶化中国与民主世界的关系。”

孟晚舟事件导致中西方关系恶化

三年来,孟晚舟事件触发中国与加拿大贸易摩擦及人质外交事件,导致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持续恶化。

吴强说:“西方世界对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在国际关系中的伦理,表示深深的怀疑。无论是华为公司所扮演的破坏禁运规则,还是中方在孟晚舟被要求引渡之后所采取的人质外交模式,以及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沙文主义的报复,其实都在加速西方战略联盟关系的形成。”

孟晚舟虽然获释回到中国,不过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会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美国司法部周五(北京时间周六)发布的新闻稿指出,“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已经为她在实施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担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