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加法官宣布释放华为高管孟晚舟(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25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1年9月24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温哥华豪宅前往卑诗省法院出席引渡聆讯(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温哥华豪宅前往卑诗省法院出席引渡聆讯(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综合多家媒体报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9月24日在美国出庭,并和美国司法部已达成延期起诉协议,美国已通知加拿大撤回引渡请求,卑诗省法官当庭宣布释放孟晚舟。

孟晚舟下午5点还出席了卑诗省最高法院的聆讯。在美国法院同意该协议后,美国当局通知加拿大政府已撤回引渡请求。卑诗省法官福尔摩斯(Heather Holmes)当庭签署释放令,为近三年的引渡案画上句号。

随着引渡程序停止,这位中国电信巨头的首席财务官将可以离开加拿大。

“我们非常感谢加拿大司法部在这次引渡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坚守法治。”美国助理司法部长莱斯科在一份声明中说。

路透社报导,据布鲁克林代理美国检察官博克曼 (Nicole Boeckmann),在孟与司法部的协议中写道,“孟晚舟已承认她在实施一项欺诈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扮演主要角色。”

加拿大媒体CTV报导,孟晚舟周五下午1点在纽约法庭上以视讯方式出庭,她对数项欺诈指控辩称“无罪”,并将以个人担保书的形式获释,对她的指控将于2022年12月1日被驳回。

美国助理检察官凯斯勒(David Kessler)告诉法庭,延期起诉协议 (DPA) 将持续四年,从2018年12月1日孟被捕到2022年12月1日。凯斯勒表示,如果孟履行协议中意务,美国将在延期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不这样做,她仍然可能被起诉。

孟的代表律师威廉泰勒三世表示,他对协议“非常满意”,“我们完全预计起诉书将在14个月后会被驳回。现在,她将可以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

2018年12月,加拿大根据美国的逮捕令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该逮捕令指控她在华为与伊朗的商业交易方面误导汇丰银行构成电信和银行欺诈罪。迄今一直被软禁在自家温哥华豪宅。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近三年以来,她的引渡案一直为中外媒体高度关注。

今天的事态发展可能标志着加中之间紧张关系进入新阶段,并可能影响两名被中共拘押的加拿大人的命运。中共官员常常将孟晚舟案与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案件同步推进,尽管北京一直否认二者之间有关联。

华为将继续受审 

路透社称,24日签署的协议仅与孟晚舟有关,美国司法部表示正在准备对华为进行审判,并期待在法庭上提出证明。

路透曾报导华为在香港的公司Skycom于2010年提出向伊朗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出售至少130万欧元的禁运惠普计算机设备。提议中至少有13 页标有“华为机密”并带有华为的标志。路透社还报导了华为与Skycom之间的众多财务和人事联系,包括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任Skycom董事会成员。这些报导促使汇丰向孟提出质疑。

美国于2019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使其陷入困境。2021年上半年,华为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收入下降,此前美国的供应限制促使其出售了大部分手机业务。清单引用了针对孟和华为的刑事案件,华为被指控经营犯罪企业、窃取商业机密和欺诈金融机构。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9月23日表示,将在必要时对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华盛顿认为华为与中国政府和军方的密切关系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前外交官:美中谈判将转向两名加拿大人 

前加拿大外长曼利曾告诉环球新闻(Global News),回顾孟案和加拿大人间谍案的时间表,让人“难以相信”北京没有随孟引渡审判的进展来处理加拿大人的案件。

自2018年12月以来,被称为“两个迈克尔”的斯帕弗和康明凯迄今已被关押超过1019天。孟晚舟被捕10天后,他们就被关进中国监狱。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批准了孟的引渡令。2天后,中共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秘密庭审。

2019年5月中旬,北京因涉嫌间谍活动逮捕了斯帕弗和康明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批评北京“捏造”和“任意”指控。在中国,最多只能将被拘留者关押6个月,然后必须逮捕他们。

2020年5月下旬,加拿大法院的一项裁决对孟的法律团队造成重大打击,并允许引渡案继续推进。不到1个月,斯帕弗和康明凯正式被起诉。

今年8月,加拿大完成了对孟晚舟案的最后庭审,斯帕弗也于8月被判有期徒刑11年。

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在9月20日的提前大选中赢得连任后,表示将尽快与拜登会谈,包括争取营救两名加拿大人。

前驻华加拿大外交官罗伯逊 (Colin Robertson) 告诉加媒CBC,他预计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谈判现在将转向让两名加拿大人回国。“晚些时候我们会看到两名迈克尔被驱逐回加拿大,但我不认为这会在几天内发生,这将是一场涉及加拿大的谈判,但主要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谈判。” 

路透社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孟的案件由司法部单独处理,此案与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方式无关。

相关新闻:传孟晚舟这么做就放弃引渡 美国改主意了?

两加拿大人被拘千日 美加要中共放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