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罪成罚6千 蔡玉玲勉励同业者勿放弃(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4-22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裁决后,蔡玉玲在法院外见记者,她表示不认同法庭判决,将继续做新闻,作为对今次判决的最好回应。(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裁决后蔡玉玲在法院外见记者。她表示不认同法庭判决,将继续做新闻,作为对今次判决的最好回应。(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港台王牌节目铿锵集《7.21谁主真相》的编导蔡玉玲因调查7.21元朗恐袭事件真相,进行车牌查册而遭到警方检控,指其虚报查册用途。案件今日(2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审结,法庭宣判蔡玉玲虚假陈述罪名成立,罚款6,000港币。对于被判有罪,蔡玉玲表示不认同,她说将继续做新闻,这也是对今次判决的最好回应;虽然很多新闻平台被打压,甚至被消失,但只要有决心,都仍然有空间做下去。

裁决后蔡玉玲在法院外见记者,情绪难以平复的她未开口便落泪,她首先感谢媒体行家的支持,表示今日判决令人难过及伤心,针对的亦非她个人,而是整个香港的传媒业和记者。她认为调查记者过往一直查找真相,以新闻报导监察政府、彰显公义。对于被法庭宣判有罪,她表示不认同,并指自己始终认为做调查新闻无罪,查册无罪,捍卫新闻自由亦无罪,更不会因为今次案件而放弃在新闻上的追求。她亦勉励同业者继续捍卫新闻价值,勿放弃!

蔡玉玲所任职的香港电台早前遭到政府整顿,前台长(广播处长)梁家荣提前解约,上个月由零传媒经验的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接任。目前港台已暂停蔡玉玲的职务,对于将来安排,她表示虽然今次案件后自己的岗位有变动,但都会在其它平台实践自己的价值。她说,继续做新闻是对今次判决最好的回应。

她还表示,过去1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经常提醒自己要谨慎并保持谦卑,在过去两年期间可以在《铿锵集》报导7.21事件是人生的骄傲,“我引以为傲!”

蔡玉玲直言,想继续做记者,虽然很多新闻平台都被打压,甚至一个个被消失,但只要大家有决心做下去,都仍然有空间。

至于是否要上诉,蔡表示须咨询律师团队再做决定,也要考虑上诉是否是最佳途径来捍卫自己信守的价值。

陪同蔡玉玲见记者的记协主席杨健兴(中)代表七个记者工会发言。(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陪同蔡玉玲见记者的记协主席杨健兴(中)代表七个记者工会发言。(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陪同蔡玉玲见记者的记协主席杨健兴代表七个记者工会发言。他直斥警方的拘捕是错误决定,律政司的正式检控是一错再错,今日法院裁定罪名成立更是错上加错。他说,今天是香港传媒黑暗的一天,《基本法》所保障的新闻自由已不在。

杨健兴还表示,法庭判决时没有考虑传媒采访是符合公众利益的,亦没有考虑媒体作为第四权的监察功能,只是狭窄地演绎某些法律字眼。他批评指,当局将记者送上犯人栏,法庭再将记者定罪,严重冲击社会第四权,新闻自由丧钟响起。

事件起因为蔡玉玲作为铿锵集《7.21谁主真相》编导,欲调查反送中期间发生在元朗,黑社会无差别袭击市民的事件真相。在2020年5月17日,蔡经网上申请获取出现在事发现场的车辆登记证明书,以作进一步查证。惟运输署在无通知公众情况下悄悄地更改了查询车辆登记资料的申请表,将旧版本中的“其他”选项改为“其他有关交通及运输的事宜”。而申请人只能在:1.法律程序,2.买卖车辆,3.其他有关交通或运输的事宜,这三个选项中选择一项,蔡玉玲当时拣选第3项而遭警方落案检控。

查册本是调查记者的常规做法,目的是挖掘更多真相,还民众知情权。因蔡玉玲的报导涉及敏感题材——7.21元朗恐怖袭击,事件涉及警察勾结黑社会等问题,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蔡玉玲遭政治检控,港府借此来打压新闻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