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相继停运 在英港人集会声援香港(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2-01-11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0日,千名居英港人参加京士顿集会,声援香港。(图片来源:RFA)
1月10日,千名居英港人参加京士顿集会,声援香港。(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三大独立媒体《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和《众新闻》相继停运。日前有港人团体在英国多地发起集会,支持新闻自由。活动从1月2日至1月22日,逢周六、周日在全英国各大城市“接力”举行。

有在英港人团体举行“接力”集会,声援香港。(图片来源:网上截图)
在英港人团体举行“接力”集会,声援香港。(图片来源:网上截图)

千人聚集京士顿支援香港

上周六(8日),New Castle、利物浦有港人举行集会。周日(9日),曼城、Bristol、京士顿、伯明翰也有举行集会。综合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报导,京士顿(Kingston)集会参与人数最多,有约1,000人,人链长达1,200米。

报导指,示威人士在京士顿筑起长长的人链,后期抵达的人数众多,填满两旁的小街。他们高举标语,并以英语和粤语高喊口号,包括“光复香港,时代革命”,“Free Hong Kong”,“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Hong Kong is not China”等。

1月10日,千名居英港人参加京士顿集会。集会上港人向途径的英国人讲述香港情况。(图片来源:RFA)
1月10日,集会上港人向途径的英国人讲述香港情况。(图片来源:RFA)

参与者周先生表示,来到英国大半年,之前也有参与过其他示威活动。对于香港独立媒体接连停运,他表示,每个香港人都会用自己的方法从不同渠道获得讯息,如网媒、网台和报纸,用自己方式去解读新闻。他说,在看(民主派)《独立媒体》及一些(立场亲共的)主流媒体,不过会筛选资讯,自己独立思考过滤(报导偏颇的)资讯。

搬来英国两个月的Jay也有来参与集会。她表示,会跟她的邻居谈关于香港的新闻,以及她和家人搬到英国的原因。她说今次是专程驾车来参与。

来英已7、8个月的吴太太,一家四口从牛津花了一个多小时到京士顿集会现场。她说,在香港时也有带着子女参与2019年的百万人大游行,即使到了英国,也希望下一代继续记着香港发生的一切。她强调,“只有香港才是根”。

英国人支持示威港人

当日集会感动不少英国人,Kayla途径示威活动。她表示,特意停下来向示威者表达支持。她说,人们应该停下来花时间了解示威人士与他们的子女在这里抵受寒风的原因。她希望大家可以站在一起,在社交媒体上传达关于香港的讯息。

当地人Will手持介绍《众新闻》被迫解散的文宣,和集会的港人站在一起。Will表示,香港过去两年的如水抗争精神值得世人学习。他认为,中共对香港的打压同样可以发生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强调支持香港人的自由,就是支持所有人的自由,自由不分国界。

港人在海外媒体创办媒体

虽然香港的独立媒体被迫停运,但港人在海外已经建立一些小规模媒体,继续关注香港。《如水》是第一本海外香港人的实体杂志,主要刊载关于香港的评论文章 ,在去年底刚出版第四期。除了邮寄收取实体杂志,读者亦可以在网上阅读。

《如水》总编辑是身在美国的香港社运人士张昆阳。他表示在《苹果》等报纸停运后,海外媒体要填补这些空白,补充这种政权不容许香港讨论的红线。张昆阳指,海外媒体的局限在于没有香港本地记者,不能做即时新闻或描绘本地实况。

另一个海外媒体《同文》于2021年10月底在台湾创办。《同文》不单报道香港新闻,亦有一些台湾和英国的新闻和人物专访。

《同文》主笔颜武周是香港前公务员,曾在反送中运动中举办大型的“公仆仝人,与民同行”集会。他表示,在香港媒体集体关闭前,海外媒体可以发布一些海外生活资讯,让海外港人互相联系,更重要的是为香港提供一个发声的空间。

现时身处欧洲的颜武周,每隔数日就出版一篇评论。他说,现时仍可以上网找资料及阅读讨论区的网上评论,收集来自香港的讯息。他表示,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就是无法获得近些年在香港发表的本土书籍,无法拿到这些书来读或做参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