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7.21事件港台名记者突被捕 震惊港各界(图)

发表:2020-11-04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7.21元朗事件节目编导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获保释后见记者。(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7.21元朗事件节目编导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获保释后见记者。(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4日讯】反送中期间元朗白衣人721袭击市民,港警对此视而不见,广被批评警黑勾结。有份制作香港电台《铿锵集》“721谁主真相”节目的编导蔡玉玲,11月3日突然遭港警上门拘捕,称她透过车牌追查车主资料时涉嫌违反《道路交通条例》。事件震撼香港社会,各界怒轰港府对揭露警黑真相的记者秋后算账。身为港台总编辑的广播处长梁家荣担忧事件造成寒蝉效应,强调不会叫停调查报导。香港记者协会等多个传媒工会组织联署要求警方立即无条件放人。

港警11月3日下午上门拘捕蔡玉玲,先将她押往长沙湾警署,再送往大埔警署调查。这位负责追查7.21元朗白衣人袭击市民的《铿锵集》编导,由港警新界北重案组负责调查。讽刺的是,管辖新界北重案组的港警高层,正是7.21当晚带队搜查南边围、声称没见到有人持械的警司游乃强。

被捕记者:恪守新闻工作者原则

香港电台报导,蔡玉玲遭扣查约6小时后,获准以现金一千元保释。她已被暂控两项“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而作出虚假陈述”罪,案件将于下星期二(10日)在粉岭裁判法院提堂。大埔警署外大批港台员工默站支持蔡玉玲。她向在警署外守候的传媒表示,拘捕事件不止涉及她个人,也涉及香港电台作为新闻机构的角色,以及香港新闻工作者如何从事新闻报道。

蔡玉玲强调,港警以721专题报道为理由拘捕记者,已造成公众忧虑警方是否借此打压新闻自由,为业界带来寒蝉效应。她指事件涉及重大公众利益,希望香港新闻工作者继续无畏无惧无私,做应做之事。她又强调自己作为新闻工作者,多年来做所有事也恪守新闻工作者原则。

节目揭露港警放任元朗白衣人

《立场新闻》报导,蔡玉玲任编导的港台时事节目《铿锵集》,分别于去年7月和今年7月播出专题片《721元朗黑夜》和《721谁主真相》。去年播出的《721元朗黑夜》中,整理了大量事发当日的闭路电视片段,显示警方在当日下午已多次在白衣人聚集地巡视,并有多辆警车经过,惟警员最终放任白衣人袭击市民。该节目获得2020年纽约电视电影节“最佳新闻调查报导优异奖”。

至于今年7月播出的《721谁主真相》,首次揭发有怀疑手持委任证的便衣警员,在袭击发生前早已在凤攸北街徘徊,目睹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聚集,却没有任何行动。节目透过香港政府的网上系统查册车主资料,尝试联络最少3辆当日接载白衣人到现场、甚至在现场分发竹枝的车辆登记车主,查问721当晚的情况,包括屏山乡辋井围村代表邓辉泰、新田乡竹园村代表黄广宁等。

侦查报道常需查册 拘记者史无前例

香港新闻界过去进行侦查报导时,经常透过港府运输署的系统调查车主资料,并常见于报导之中。连中联办旗下的《大公报》、《文汇报》也经常以此起底民主派人物,甚至刊登他们的全名。不过,今次港警却以此作为拘捕记者的理由,可谓史无前例。

警方宣称接获市民投诉,指有人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报道车主资料,怀疑侵犯个人私隐,调查后拘捕一名女子。她涉于今年5月至6月期间,透过查册系统取得相关车主的姓名、住址等个人资料,“其后将所得资料用于不符合声明所指的用途,涉嫌违反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条例》第111(3)条,即‘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而作出虚假陈述’”。警方称违例者最高可被判罚款5,000元及监禁6个月。

广播处长忧酿寒蝉 记者组织促放人

蔡玉玲是港台制作人员工会前主席,她的被捕震惊香港传媒界。港台报道,身兼港台总编辑的广播处长梁家荣回应事件,关心同事被捕会否对新闻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制造“寒蝉效应”。他认为今次事件少有,若控罪涉及采访或搜集资料,整个新闻界都应该认真看待。梁家荣又强调港台不会暂停调查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独立评论人协会等多个传媒组织及工会,对警方横蛮无理及荒诞的行动表示极度震惊及愤怒,联署要求警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我们必须指出,追查事件真相属传媒天职,过去不少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报道,包括政府高官僭建及选举舞弊等事件,均透过查册方式揭露,而查车牌亦为记者常用的调查方法。是次警方滥用《道路交通条例》打压正常采访行为,势必摧毁新闻自由,造成寒蝉效应。”

民主派轰警放生真凶 颠倒黑白

《苹果日报》报导,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7.21元朗恐袭中被白衣人打伤,反而被港警控以暴动罪。他强调7.21恐袭“是非黑白清楚,传媒天职就是追查来龙去脉”,蔡玉玲尽力提出问题,不应受到阻吓。他也强烈批评港警“这么多在逃的白衣凶手不拘捕,拘捕追查事件的记者?”他强调,7.21恐袭中涉及刑事问题的只有逾百人暴动,以及有人鼓动武力;7.21恐袭中的伤者正循民事起诉警务处处长。

本身是大律师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指,去年元朗7.21事件是香港之耻,特区政府不但没有就事件作出公正独立的调查,反而罗织各种罪名,拘捕用心搜集资料调查真相的记者,这是专制政权“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典型做法,是可耻及令人愤怒。杨又指,香港的新闻界,不论其政治背景,在过去数十年均有使用查册方式作侦查报道,以揭露各种社会阴暗、监察公众人物以防舞弊贪腐。今日政府突然执法,其意图是制造寒蝉效应,打击新闻界的调查工作。

另外,港台记者蔡玉玲并非首个因车牌查册被捕的人。今年8月,港警曾在屯门拘捕一名51岁男子,指他涉嫌“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个人资料”罪。警方声称他从去年6月起受他人指使,在运输署网上申请“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系统,申请超过1,200份证明书,怀疑他故意在网上“起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