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量采购推升全球食品价格7年来新高(图)

作者:陈勇 发表:2021-02-05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农组织 食品 价格 进口
价格连续第八个月上涨,达到2014年7月以来最高水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勇综合报导)2月4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FAO)表示,受谷物、糖和植物油价格上涨推动,1月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八个月上涨,达到2014年7月以来最高水准。

衡量谷物、油籽、乳制品、肉类和糖等一篮子食品月度价格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1月平均为113.3点,12月上修后为108.6点。12月初值为107.5点。

玉米价格带动谷物价格指数上涨了7.1%。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玉米价格上涨了11.2%,比去年一月上涨了42.3%。由于全球需求强劲,以及预期俄罗斯将控制小麦出口,小麦价格上涨了6.8%。

中国的采购帮助推升了全球主要作物价格与食品价格通胀,因为对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的担忧,促使各国政府与行业进行囤货。CBOT指标玉米期货价格近日触及七年半高点。

FAO还在一则声明中称,2020年,全球谷物产量仍有望创下年度纪录,但警告称库存将大幅下降,并暗示中国有出人意料的庞大进口需求。

据《路透》报道,中国已从法国和加拿大买下数百万吨尚未收割的大麦。

中国已大手笔从海外采购粮食,用于国内的生猪饲养业。在遭受非洲猪瘟疫情重击并被迫宰杀数亿头猪后,中国生猪饲养业正在逐渐恢复。

外交关系紧张促使中国对澳洲大麦加征80.5%的关税,遏制了两国间的贸易后,北京寻求填补由此产生的供应缺口。

一些贸易商指出,欧洲部分将是来自法国的供应,在截至6月的2020/21销售年度,法国对中国的大麦出口已升至180万吨,超过2019/20年度整体的150万吨。

多家贸易商指出,加拿大2021年大麦收获量的一大部分已经被中国买家订走,一家贸易商称至少有100万吨。官方数据显示,加拿大在8-12月向中国出口150万吨,已经齐平上个作物季的总出口量。

2月4日,俄罗斯经济部长Maxim Reshetnikov在与总统普京会面时称,正在准备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粮食出口机制,并计划于4月1日启动。拒信,俄罗斯政府有可能限制小麦出口,试图在疫情期间遏制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就整个世界的趋势来看,近十年来,小麦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前五强是俄罗斯、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

而小麦进口国前五依次为:印尼、埃及、巴西、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

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确定了2021年的八个重点任务。对于第五个重点任务,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

2020年12月10日,中国官方称粮食又“丰收”,并且比2019年增0.9%。

不过,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不断采购外国粮食。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粮食进口规模创出更高纪录。

中国粮食商人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粮食进口问题可能是一个全世界的大问题。中国粮食进口数量必会成倍增加,对地区安全,物价稳定有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