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散户围猎机构:为什么可以?(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2-0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这两天,全球投资市场最大的新闻,应该是美股游戏驿站(GameStop,股票代码:GME)逼空操作了,专业的对冲基金,因为超量做空,被散户们追着吊打和血洗。

关于GME轧空的情况,这里不再赘述。笔者所关注的问题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为什么会产生散户围猎机构这种前所未有的现象?

2)这种情况的发生,对美股生态会有什么影响?

2020年3月份以来,美联储拼着老命印钱,而美国政府则转个手,就把这些钱的一部分,发给了普通的美国民众,发给了特定的企业。

这次放水,最典型的特点就是钱多、速度快,其中相当大一部分,不是像2008年以前那样,通过金融机构-企业-个人,层层渗透到达民众手中,而是直接发给了民众。

美联储凭空放出来了天量的金钱,华尔街机构当然要买买买。于是美国股市迅速触底,并且创下美股有史以来最猛烈的反弹——据说,川普(特朗普)在3月末特别给各大对冲基金打电话,咨询其对于经济的意见,其实就是告诉他们,要讲政治,不能趁这个时候做空美国股市。

手中多出来好多钱,而疫情又导致很多人闲在家里没事干,看着股市一路猛涨,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那些金融机构,都赚得不要不要的——聪明一点儿的美国人就不满意了:无论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是这次的2020年疫情,凭什么都是金融机构发大财,而我们这些普通人除了政府发的那点儿钱之外,连口汤都喝不上?

于是,众多的美国散户也开始投身于美股市场——但美国的散户和中国的散户本质上也没啥区别。他们资金上不占优势,不愿意高价购入那些被机构完全控股的科技股公司,反而对那些低价股、垃圾股情有独钟,而且热衷于交易。

与此同时,自2020年3月中旬美股跌至低点之后,对冲基金接下来的主要策略,就是围绕疫情,做多疫情受益的绝大多数科技公司(如FAAMNG),做空那些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公司,例如线下业务的电影公司、旅游、航空公司等,或者是现在基本没有利润支撑、资产负债表非常差的公司,如特斯拉、维珍银河之类,与大多数散户形成了天然的对抗。

实际上,自2020年3月份以来,以FAAMNG为代表的科技股的确反弹迅速,但那些公司资产负债表很差的低质量股票整体却反弹不多。

对冲基金的做多做空策略,一直持续到2021年初,由于其管理者对于自身资金规模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自信,导致一些对冲基金对某些股票的看空仓位极高,终于被WSB上的散户们抓到漏洞……

2020年底开始,一系列可能逼空的迹象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初显端倪。在罗素3000指数中,对冲基金大量仓位看空的50支高卖空率的股票,都在不同程度遭遇了散户轧空,这本身,已经创下了历史之最。

就在上周逼空GME受限制之后,WSB还特意给市场发表了公开信,说遭到散户的狙击而濒临破产的以梅尔文资本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给数以百万的普通民众造成了巨大的苦难,却没有遭到任何惩罚,如今又在交易中非法卖空、超量卖空,操纵股市,而现在的市场规则给了散户一生难得一遇的机会,为什么不上去惩罚他们?

更重要的是,在现代互联网技术支持下,诸如Reddit这样的社群,很快能够聚集很大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个帖子,一篇文章,只要逻辑过硬,证据确凿,会产生一呼百应的结果。有了诸如彭博这样的数据提供商,现在的普通散户,只要愿意花功夫研究,无论是信息的获取速度,数据的整理方式,对投资标的的认知能力,并不弱于对冲基金……一系列因素的组合,使得在具体的投资中,以往看上去完全不可思议的“散户围猎机构”,变成了现实。就像朱元璋这样的农民叫花子起义,居然最后掀翻了曾征服整个欧亚大陆的蒙古人政权一样。

美国证券史上奇观:美股上演“散户围猎机构”
美国证券史上奇观:美股上演“散户围猎机构”(网络图片)

所以,如果你要问,为什么会发生“散户围猎机构”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要怪美联储的疯狂印钞,导致资本市场流动性极其充裕,再加上美国政府发钱,散户们当然也可以拿着钱在市场上买买买;

第二,美国的散户进步太快,在研究能力上并不次于大型对冲基金,有了现代互联网的组织手段,其能够呼应到的资金总量也不次于对冲基金。

当然,我们更应该讨论的,是这次散户围猎机构之后,会对美股、对整个全球投资生态产生什么样的重大影响。

这次GME逼空事件对于美股的影响,在上周三已经有所体现,当日标普指数暴跌2.6%。

为什么会暴跌?

就是因为GME的轧空事件,导致像梅尔文资本这样的对冲基金必须补充流动性,它们不得不卖出手头持有的科技股多头,由此带动了整个美股的下跌。

所谓“对冲基金”,通常就是同时做多所谓的价值股、做空垃圾股,而经历GME事件之后,诸多对冲基金大佬才一下子意识到,做空所谓的“垃圾股”,有可能会遭遇散户集体反噬,所以接下来,对冲基金可能都会降低头寸和仓位,降低其在美股和全球投资市场的体量。

注意,某种程度上说,这对于现在整体高估的美股是好事——因为这些对冲基金降低了仓位,他们以后就能承受更大的冲击,这对于美股当前阶段的稳定反而是好事。也就是说,经历了GME的逼空,如果最近打算做空美股的人,我觉得可能需要再等等了。

但是,对于全球的投资生态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大佬们终于认知到:散户并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韭菜,有时候他们也会变身镰刀,尤其是团结起来的散户。

Reddit论坛WSB版块的创始人本尊名叫Rogozinski,他是个犹太人,但是出生于墨西哥,后来到美国生活,曾担任美洲银行的银行信息技术顾问。他创建WSB版块的原因,就是想把自己对于投资股票的问题搞清楚,而又懒得听分析师在那里聒噪什么市盈率、现金流之类的废话,大多数散户投资股票的想法很简单:来股市,不就是为了赌一把么?

WallStreetBets的字面意思,就是下注华尔街,该版块的口号是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活一次),要么穷死,要么发财!

在2020年3月份之前,这个版块的影响力也并不大。但是,正如之前所说,疫情之下,大多数人都呆在家里没啥事,而金融资产却在这一段时间暴跌暴涨,改变了无数人的财富对比。这对于WSB用户来说,不就是赌嘛,凭什么就一定是这些金融机构赢?

无数关注美股的散户们,闻声来到了WSB,其用户量暴涨至200万人。有了足够的用户量,用Rogozinski的话来说:一大群人抱成了一团,在牌桌前占有了一席之地,而这个牌局以前只有被邀请者才能参加。现在,谁都无法忽视散户们了。

当WSB的散户们联合起来击垮华尔街的大型对冲基金的时候,Rogozinski也震惊了,他没想到,这个由他一手创办的论坛,现在居然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散户的轧空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做多GME和AMC导致金融机构巨亏之后, WSB上又发出了做多白银的号召……由此导致CME的白银价格,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内暴涨10%。

更有比特币投资者,呼吁所有所有的比特币散户投资者,在世界标准时间1月29日下午12点(北京时间1月30日上午8点),集体行动,打爆CME中对冲基金所持有的10亿美元比特币的空头仓位,由此引发比特币价格的暴涨。

经此GME一役,散户们终于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农民起义的熊熊烈火,就要在全世界开始燃烧了?

可以想象,有了美联储无限供给的流动性,GME这种逼空行情,如果刚好又遇到了那些有影响能力的KOL(关键意见领袖),如果延续下去,会导致许多相对小众的金融资产,产生与GME暴涨一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