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和“职工盟” 请注意 今年情况大不相同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7-26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香港劳工处“职工会登记局”2020年1月的资料文件显示,2015年至2019年,香港职工会(工会)的登记数字变化如下:

【表1】五年工会登记数字

工会类别...2015...2016...2017...2018...2019

雇员工会.....821.....828.....836.....846.....866(每年递增7至20个工会,增幅有急剧上升趋势)

雇主工会.......16.......15.......14.......13.......12(每年递减一个工会)

雇员雇主

混合工会.......37.......36.......38.......38.......39(先减后加,变化不大)

工会总数.....874.....879.....888.....897.....917(每年递增,增幅有上升趋势)

职工会联

合会数目.......11.......11.......11.......11.......11(冇变化,维持11个联合会)

由于功能界别“劳工界”选民的登记资格是根据《职工会条例》(第332章)登记,且其全部有表决权的会员,均属雇员,及须在紧接提出登记申请前的12个月内,一直维持运作;所以,【表1】中只有首列“雇员工会”类别才符合资格,而选民登记于2020年5月2日截止时,合资格可以登记做选民的工会数目,应该也是在866左右,当然,并非所有合资格的,都会登记做选民,跟往年一样,总有平均161间工会是没有登记,放弃权利,宁愿不做选民的,详见【表2】。

【表2】五年工会登记数字与劳工界选民数字比较

工会类别...2015...2016...2017...2018...2019...2020

雇员工会.....821.....828.....836.....846.....866....4000(12月31日的数字)

工会选民.....668.....668.....671.....671.....672.....712(7月1日的数字)

工会非选民...153.....160.....165.....175.....154........(平均数:161)

正如笔者《今次香港立法会选举,不要再让“劳工界”自动当选,好吗?》一文所述,“劳工界”从来都是自动当选的,一次选举都未试过,投票率和选民的投票意向,皆无从得知;如果有幸,今年不再是自动当选,有得投票,【表2】中的712个工会选民,究竟会怎样投呢?

【表3】工会联系摘要(2018和2019)

工会联会..工会会员数目..选民数目(推算)

..工联会...191....191......157

....劳联....88.....88......72

..职工盟....76.....72......59

双重会籍.....6......6......5

工团总会....27.....26......21

....其他...458....483......397

..总数:...846....866......712

图表释义:

工会会员数目:前者为2018年12月31日的数字,后者为2019年12月31日的数字。

工会会员包括:属会、分会、赞助会、盟会、友会等。

工联会=香港工会联合会Hong Kong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FTU)

劳联=港九劳工社团联会Federation of Hong Kong and Kowloon Labour Unions(FLU)

职工盟=香港职工会联盟Hong Kong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CTU)

双重会籍=同时是“职工盟”和“劳联”的会员

工团总会=港九工团联合总会Hong Kong and Kowloon Trades Union Council(TUC)

其他=冇联系或有其他联系。

根据“职工会登记局”公布的工会联系摘要【表3】,如果每个会员工会选民都出来投票,并支持自己的母会,就即是至少有402(5+397)个工会选民的投票意向未明,占所有选民56.5%,代表就算新工会参选,仍然有机会胜出!

在一会独大的情况下,其实“工联会”冇必要分一席位给“劳联”,但“工联会”却选择这样做,目的除了是避免面对“专横独大”的批评外,当然是要团结“劳联”,“劳联”亦乐于被团结。相反,“职工盟”不但在势力上跟“劳联”不相伯仲,实际影响力亦较大,但是,很明显,因为政治立场南辕北辙,“职工盟”不是“工联会”要团结的对象,“职工盟”亦不甘被“工联会”所团结,所以,“工党”和“职工盟”多年来一直放弃参选,以制度“不公平、不民主”为由,杯葛功能界别选举,有必要吗?这一点,不只令笔者大惑不解,更令不少“和理非”愤愤不平!结果,虽然“劳工界”有三个议席之多,但“工联会”也能够轻易协调和内定成功,毋须选举,自动当选,实拜“工党”和“职工盟”所赐!

“劳工界”采用“团体票”和“全票制”,一直以来,三个议席都能够被建制派自动当选,一方面代表着建制派非常团结,另一方面,亦是因为反对派无故放弃所促成,“工党”和“职工盟”难辞其咎!难怪广大“和理非”经常在网上这样留言:一直以来,工联会2席,劳联1席,全部都系建制派,咁职工盟呢?佢话小圈子㖞,杯葛㖞(吊!平时就关键一席,一席都不能少,呢度又政治洁癖,当我地傻架!)。

笔者认为骂得真好!平时就话关键一席,告急时就话一席都不能少,宜家还扮清高,政治洁癖,工党,你当香港人是傻的吗?职工盟,你当香港人是傻的吗?

工党,请注意!职工盟,请注意!今年情况大不相同!,过去一年,香港经历过修例风波、反送中、社会运动、争取民主、遍地开花、区议会变天,新工会数目激增,如果“工党”和“职工盟”再继续依然故我,故步自封,定必会被年轻一代选民所唾弃。因此,笔者希望“工党”和“职工盟”能够审时度势,改变杯葛态度,认真考虑提名候选人参选立法会“劳工界”选举,就算必输不赢,也应该参选,延续去年区议会选举的和理非政治素人精神!绝对不应再方便建制派自动当选!

况且,今年其实未必“必输不赢”,翻看历史,“劳工界”从来都是自动当选的,一次选举都未试过,投票率无从得知,“工联会”所有会员工会都会出来投票吗?“劳联”所有会员工会都会出来投票吗?有双重会籍(例如:同时是“劳联”和“职工盟”的会员工会,同时是“劳联”和“工联会”的会员工会,等等),甚至三重会籍的工会又如何?“工联会”所有会员工会都会投建制派吗?“劳联”所有会员工会都会投建制派吗?根本无从得知,大家都是断估,为什么不试一试?为什么一次都不试?

而且,从往年多次“劳工顾问委员会”选举的情况来看,投票率应该不高,也并非全部都投建制派,乐观点来看,受社会运动的影响,今次愿意于立法会选举中倒戈的会员工会可能不少,绝对值得一试!

因此,笔者非常希望“工党”和“职工盟”能够跟和理非成立的新工会协调协调,共同提名三位候选人,参加今次立法会“劳工界”功能界别选举,不要再让“劳工界”自动当选,切勿再方便建制派自动当选,不要因为没有胜券便放弃,好吗?就算全取三席机会微,取得一席仍然是有机会的,为什么要放弃!

就算是笔者不清楚的,最坏最坏的情况,就是:为了响应“工党”和“职工盟”坚持杯葛选举的立场,“职工盟”所有会员工会,根本全部都没有登记做选民,根本就不能在今次立法会选举中投票,又如何?“工党”和“职工盟”都有责任协助所有和理非新成立的工会互相协调,共同提名三位候选人,参加今次立法会“劳工界”功能界别选举,让和理非新成立的工会吸收经验,准备下一届立法会选举(2024年)时再战!同时不要方便建制派自动当选!就正如建制派一定不会让反对派自动当选一样!

记得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在明知“必输不赢”的情况下,建制派都有候选人参选功能界别“教育界”、“法律界”、“会计界”和“医学界”的选举,结果,建制派当然是全军覆没,大败!但是,大家必须反思,为什么建制派能够有这么坚决地、彻底地、坚持不让反对派自动当选的精神和毅力?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为什么建制派有?新兴反对派有?反而是传统反对派就没有呢?的确值得大家深思和反省!

笔者诚心呼吁:不要再让“劳工界”自动当选,切勿再方便建制派自动当选,不要因为没有胜券便放弃,好吗?就算全取三席机会微,取得一席仍然是有机会的,为什么要放弃!

笔者赞成和理非多成立工会,亦曾经撰文《支持和理非多成立工会》,目的就是增加工会数目,增加“劳工界”选票数目,打破建制派的垄断。虽然很多新工会未必赶得上于今次立法会投票,但不要气馁,应该继续努力,尤其是要继续尽快多成立新工会,尤其是要趁“会员数目极少的工会仍然可以有一票”这个漏洞尚未被堵塞前,更加要尽快多成立新工会,制造更多选票,以备下一届立法会选举(2024年)时,能够发挥作用。

2020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不例外,相信今年8月中,政府也会公布,功能界别中,已经有来自若干个界别的若干名议员,自动当选。然而,笔者仍然忠心希望,到时的公布,并不包括“劳工界”的候选人自动当选,希望会有多名候选人竞逐三个议员的席位!可以吗?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7.26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