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界别”如何中和并牵制“反对派”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7-26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共有议员70席,其中35名议员由地方选区选举(直选)产生,其余35名议员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包括5名由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即“超级区议会”选出)。这种组成概念,建基于一个假设,就是假设每一个选民的生活,都有两部分:职业生涯和工余生活。功能界别选举照顾选民的“职业生涯”,地方选区选举照顾选民的“工余生活”。即是:

.......功能界别选举代表着:业务位置、办公室、职业、营业、工作、等等。

.......地方选区选举代表着:地理位置、居住所、家庭、休息、假期、等等。

但是,这种把一个议会,尤其是立法议会,分成两部分的做法,这种二元对立,或者二分法,在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都是罕见的!这种做法,未见其利,先见其害,正式是“弊多于利”的做法,其他地

区和国家都没有采用,是因为希望市民和国民以大局为重,不要事事都只顾自己,只从自己的最切身利益考虑,斤斤计较,忽略为他人着想,忽略为整个国家着想。

更严重的是,香港的功能界别选举,还有三大弊端:

.1.没有按行业人口比例分配席位选票,有大部分议席配给与地产工商界,而且选举制度对大集团和大企业都有利。

.2.29个功能界别中,就有18个界别有团体票,把本来是人人都有的投票权,集中于少数话事人手上,代表性成疑,近乎人治,既不公平,更难服众。

.3.难当选民,做选民的门榄(threshold)颇高,尤其是属于权贵话事的地产工商界,相反,地方选区的门榄合理;所以,地方选区选举可以做到全港市民一人一票,但功能界别选举不单只完全不会考虑,还把选票集中于少数人手上,是名副其实的小圈子选举。

总括来说,整个功能界别,多侧重雇主的利益,多侧重工商机构的利益;小市民的利益,是很难在功能界别中彰显出来的。

正如前述,香港立法会是按“职业生涯”和“工余生活”分为“功能界别”和“地方选区”两个相等部分;但是,区议会第一(1个议席)、区议会第二(5个议席)、乡议局(1个议席),由于这三个功能界别,已经脱离上述“职业生涯”的概念,所以本文不对这三个界别共七个席位,再加以讨论。余下26个界别共28席位按不同的性质,分述如下:

【表1】十个只有团体选民的功能界别及其选民数量

旅游界............1486

商界[第一]........1230

金融服务界.........814

劳工界.............712....2016年自动当选

工业界[第二].......640....2016年自动当选

工业界[第一].......442....2016年自动当选

航运交通界.........191

渔农界.............152

保险界.............134....2016年自动当选

金融界.............121....2016年自动当选

【表2】八个只有个人选民的功能界别(不计乡议局和两个区议会界别)及其选民数量

教育界.......................85698

卫生服务界.....................40471

会计界.......................27778

社会福利界.....................13935

医学界.......................12302

工程界.........................10647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9096

法律界...........................7455

【表3】八个既有团体选民,也有个人选民的功能界别及其选民数量

资讯科技界................375....12625......个人票占多数,属专业和雇员类别。

饮食界...................2380......638......属行业和雇主类别居多,虽然个人票占多。

批发及零售界.............2317.....3787......属行业和雇主类别居多,虽然个人票占多。

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3620......648......团体票占多数,属行业和雇主类别。

纺织及制衣界.............1566.......41......团体票占多数,属行业和雇主类别。

进出口界..................984......619......团体票占多数,属行业和雇主类别。...2016年自动当选

商界[第二]................556......714......属行业和雇主类别居多,虽然个人票占多。.2016年自动当选

地产及建造界..............480......191......团体票占多数,属行业和雇主类别。...2016年自动当选

除了整个立法会被二分法(“地方居所”和“业务功能”)平分为“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外,“功能界别”自己也被二分法(“雇员专业”和“雇主行业”)再平分多一次;不计乡议局和两个区议会界别,26个功能界别28个议席,可再分为两大类:

.1.雇员和专业,即【表2】及【表3】的“资讯科技界”,9个界别共11个议席。

.2.雇主和行业,即【表1】及【表3】除了“资讯科技界”,17个界别共17个议席。

不论按界别数目来计,还是按议席数目计,“雇主和行业”都接近是“雇员和专业”的两倍,这个权重分配,直接告诉你,这个议会,是重视权贵的意见,多过知识份子的意见,多过小市民的意见。最重要的是,功能界别这个布局,不但直接中和了反对派在功能界别的势力,而且更有效地中和了反对派在整个立法会的势力。即是无论反对派有多少市民支持,都冇可能在立法会内取得过半数议席(35+),现实就如【表4】所示,纵使反对派一向得到六成市民支持,但实际上就只能取得23个议席,只能取得32.86%议席!

【表4】香港立法会现况

反对或建制..地方选区..功能界别..议席总数

建制派现有:.....18.....25.....43......(包括“功能界别”一名中间派议员)

反对派现有:.....14......9.....23......(包括“地方选区”一名城邦派议员)

..如果六成:.....21.....21.....42......(若仍有六成选民支持,反对派应得的议席数量)

如果反对派有六成选民支持,又没有被“功能界别”制度所牵制着的话(注1),理应在“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都各得21席,合共在整个立法会拥有42个议席,跟现实只得23个议席,相距甚远!香港人,加油吧!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7.25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注1:此外,“地方选区”选举的比例代表制,配合反对派自己不团结,你争我斗,也正在有效地中和了反对派的势力,也正在有效地牵制着反对派的势力,不容忽视!革命尚未成功,手足仍需努力!香港

人,加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