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档案显示 30年前北京已威胁拒认港人英籍身份(图)

发表:2020-07-25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解密档案显示早在30年前英国在港推行居英权计划时,中共早已威胁不让中国公民使用英国护照出入香港。
英国解密档案显示早在30年前英国在港推行居英权计划时,中共已威胁不让中国公民使用英国护照出入香港。(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国安法实施后,正式宣布“一国两制”终结,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国,香港宗主国的英国日前宣布接收290万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及直系家属赴英定居。中共则宣称考虑不承认BNO为有效旅行证件。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英国解密档案显示早在30年前英国在港推行居英权计划时,中共已威胁不让香港人使用英国护照出入香港。

国安法下,英国做出道义承诺,表示愿意收留持BNO的港人协同家人赴英定居,日前英国外相蓝韬文更宣布申请细则,此举引起北京不满。中共外交部称坚决反对英国为港人提供居英权,并称会考虑不承认BNO为有效旅行证件。

英国早于30年前已料到中方有此一举。《苹果》引述本土研究社提供的英国解密档案,显示1990年,即六四屠城后翌年,英国在香港推出“救生艇计划”(Lifeboat Scheme),英国当时已预料中共或以英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在先为由,令其“反制措施”(counter-measures)合理化。当时中共也曾经威胁不承认香港人(中共称“中国公民”)透过该计划(救生艇计划)取得的英国身份,并且要求英国在香港回归后不再向这些在香港或中国居住的香港人提供领事保护,他们也不能用“英国公民护照”(British Citizens Passports)进出香港和中国。

当时时任港督卫奕信向英国外交部表示,回归前是否给予英国海外公民完整的英国公民身份,属英国内政。他认为中共声言香港人不能用英国护照出入香港的讲法奇怪,因《中英联合声明》列明香港居民可使用他国旅游证件于香港出入境。

当时英国政府认为,中共或担心不清楚哪些人已透过计划取得居英权,或会要求担任某些职位的人签署“声明书”,声明没有外国居留权。英国当时更预测,中共可能透过《国籍法》多加刁难,阻止香港人放弃中国国籍,因此在审批准则和程序或更严格,可能要求申请人向中共部门或机构提交放弃国籍申请,并由中国公安部批准,才可以放弃中国国籍。

对于中共提出的可能“反制措施”,英国认为会进一步打击港人信心,抑或促使更多外国政府推出相类似的计划。英方也认为,需要让中方知道其行为会加重香港人对前途的忧虑,因此英国需要劝阻中方发表这些“无用的声明”,并尝试说服中方用温和方式处理申请居英权计划的港人。

香港本土研究社研究员夏淳权认为,英国解密档案有助预测目前北京当局下一波的“反制”措施,他认为北京可能会针对香港公务员体系,如要求他们签署声明以证明自己没有外国国籍或护照。他还推测,按北京当局现时的外交作风,将来可能要求有外国护照的港人申报国籍。

当年居英权计划(“救生艇计划”)最终落实,符合资格申请的香港人才,包括专业人士、企业家、高级公务员等,共五万个家庭(总计超过20万人)透过获得居英权。林郑月娥也是受惠于该计划成为英国公民,虽然她在2007年出任发展局局长时按法例放弃了英国国籍,但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均为英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