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鼠色变 吸到汉他病毒都有感染的风险(组图)

作者:洪宜晴 发表:2020-07-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他病毒出血热常见的症状为突然且持续性的发烧、头痛、倦怠等现象。
汉他病毒出血热常见的症状为突然且持续性的发烧、头痛、倦怠等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深圳一名货车司机喝了罐装饮料后,当晚出现发烧、呕吐、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就医时被诊断出体内多项器官功能受损及严重肾衰竭,最后确诊为感染汉他病毒。医师怀疑饮料罐遭到老鼠的排泄物污染,男子因为在喝饮料时吃进罐子上的病毒而被传染

吸入病毒就有感染风险

汉他病毒出血热是人畜共通传染病,传播宿主主要为老鼠,跳蚤、蜱、蚊子等蚊虫并不会传播汉他病毒。或许有人会以为汉他病毒是遭老鼠咬才会被传染,其实只要“吸入”或“接触”到被老鼠粪尿污染带有汉他病毒飞扬的尘土或物品,就有感染风险。

汉他病毒感染有什么症状?

人类感染汉他病毒后,依其症状可分为“汉他病毒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及“汉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HPS)2大类。

汉他病毒出血热(HFRS)又称肾症候性出血热,顾名思义主要症状与肾脏损伤及出血有关,常见的症状为突然且持续性的发烧、结膜充血、头痛、倦怠、腹痛、下背痛、恶心、呕吐、脸红及点状出血等现象,部分患者会经历急性肾损伤,出现蛋白尿的症状。

汉他病毒肺症候群多无出血或肾脏方面症状,早期症状为发烧、疲倦和严重的肌肉痛,随后开始有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状,严重者会发展为呼吸衰竭与休克,致死率高达三到五成。

清洁做得好 老鼠不来扰

加强鼠类防治与环境清洁,是汉他病毒最好的防疫措施。
加强鼠类防治与环境清洁,是汉他病毒最好的防疫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前没有针对治疗汉他病毒的药物,以支持性治疗为主,因此加强鼠类防治与环境清洁,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下面为台湾疾病管制局针对预防汉他病毒提供的建议。

1、灭鼠:灭鼠的同时应注意必须消灭老鼠身上的蚤類及螨類,采用黏鼠板、捕鼠器、捕鼠笼等进行灭鼠。

2、避免鼠类入侵:清洁居家四周的杂物、保持环境清洁、适当保存食物及垃圾桶加盖,封住住家周围之所有孔洞及空隙,以免引来鼠类觅食进入屋内。

3、环境清洁:清理环境时注意开窗使空气流通,通风30分钟后,才进行清理,且须戴上口罩及手套,勿直接使用扫帚或吸尘器清理鼠类排泄物,避免引起灰尘飞扬,而增加吸入病毒之机会。若是怀疑器具、家俱等被老鼠的排泄物污染,可使用清洁剂或新鲜配置的市售漂白水1:10稀释清洗并晒干;被污染的衣服或被单,可使用60℃以上热水浸泡至少5分钟并使用洗衣剂清洗。

货车司机因为喝了受到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饮料而染疫,可见在外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选择环境整洁的餐饮店用餐,若有疑虑,餐具可加强清洁或使用酒精消毒,以免病从口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