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鼠色變 吸到漢他病毒都有感染的風險(組圖)

作者:洪宜晴 發表:2020-07-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他病毒出血熱常見的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的發燒、頭痛、倦怠等現象。
漢他病毒出血熱常見的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的發燒、頭痛、倦怠等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深圳一名貨車司機喝了罐裝飲料後,當晚出現發燒、嘔吐、全身痠痛乏力等症狀,就醫時被診斷出體內多項器官功能受損及嚴重腎衰竭,最後確診為感染漢他病毒。醫師懷疑飲料罐遭到老鼠的排泄物汙染,男子因為在喝飲料時吃進罐子上的病毒而被傳染

吸入病毒就有感染風險

漢他病毒出血熱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播宿主主要為老鼠,跳蚤、蜱、蚊子等蚊蟲並不會傳播漢他病毒。或許有人會以為漢他病毒是遭老鼠咬才會被傳染,其實只要「吸入」或「接觸」到被老鼠糞尿汙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或物品,就有感染風險。

漢他病毒感染有什麼症狀?

人類感染漢他病毒後,依其症狀可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及「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HPS)2大類。

漢他病毒出血熱(HFRS)又稱腎症候性出血熱,顧名思義主要症狀與腎臟損傷及出血有關,常見的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的發燒、結膜充血、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臉紅及點狀出血等現象,部分患者會經歷急性腎損傷,出現蛋白尿的症狀。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多無出血或腎臟方面症狀,早期症狀為發燒、疲倦和嚴重的肌肉痛,隨後開始有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狀,嚴重者會發展為呼吸衰竭與休克,致死率高達三到五成。

清潔做得好 老鼠不來擾

加強鼠類防治與環境清潔,是漢他病毒最好的防疫措施。
加強鼠類防治與環境清潔,是漢他病毒最好的防疫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沒有針對治療漢他病毒的藥物,以支持性治療為主,因此加強鼠類防治與環境清潔,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下面為臺灣疾病管制局針對預防漢他病毒提供的建議。

1、滅鼠:滅鼠的同時應注意必須消滅老鼠身上的蚤類及蟎類,採用黏鼠板、捕鼠器、捕鼠籠等進行滅鼠。

2、避免鼠類入侵:清潔居家四周的雜物、保持環境清潔、適當保存食物及垃圾桶加蓋,封住住家周圍之所有孔洞及空隙,以免引來鼠類覓食進入屋內。

3、環境清潔:清理環境時注意開窗使空氣流通,通風30分鐘後,才進行清理,且須戴上口罩及手套,勿直接使用掃帚或吸塵器清理鼠類排泄物,避免引起灰塵飛揚,而增加吸入病毒之機會。若是懷疑器具、傢俱等被老鼠的排泄物汙染,可使用清潔劑或新鮮配置的市售漂白水1:10稀釋清洗並晒乾;被汙染的衣服或被單,可使用60℃以上熱水浸泡至少5分鐘並使用洗衣劑清洗。

貨車司機因為喝了受到老鼠排泄物汙染的飲料而染疫,可見在外飲食也需要特別注意,選擇環境整潔的餐飲店用餐,若有疑慮,餐具可加強清潔或使用酒精消毒,以免病從口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