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两个传统活动 祛病延年消百病(组图)

作者:洪宜晴 发表:2020-02-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到元宵节,人们总会想到赏花灯、猜灯谜和吃汤圆等,也有一些有趣又健康的习俗。
谈到元宵节,人们总会想到赏花灯、猜灯谜和吃汤圆等,也有一些有趣又健康的习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谈到元宵节,人们总会想到赏花灯、猜灯谜和吃汤圆等等,不过元宵节还有一些有趣又健康的习俗,像是跳绳走桥活动带有着祛病延年和消百病的意味,一起看看元宵节为什么会流传下来这些习俗,又如何与健康有关。

跳绳祛病延年

跳绳在唐朝称“透索”,宋称“跳索”,明称“跳百索”、“跳白索”,清称“绳飞”,清末以后称作“跳绳”。元宵节的跳绳活动则可以追溯至南北朝,明清时期跳绳大多都在正月十五日这天举行。

明朝刘侗及于奕正撰写的《帝京景物略・灯市》中记载:“正月十五日,二童子引索略地,如白光轮,一童子跳光中,曰跳白索。”

清代《乐陵县志》记载:“元宵期间,女子以跳绳为戏,名曰跳百索。”

不只古时中国流传着跳绳活动,朝鲜也有小孩在元宵节玩跳绳的习俗,作为祛病延年的娱乐活动。

跳绳属于有氧运动,不只可以帮助孩童长高,也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在跳绳的过程中,双手摆动及跳跃的动作可使全身多处肌肉收缩,达到改善血液循环,强化心肺机能的效果。

跳绳需要的绳子便宜,也可以自己制作,亲友团聚时还可以采多人跳绳,短短5分钟就可以达到慢跑半小时的运动成效,可说是方便又经济的娱乐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环境多为硬质地板,跳绳时应穿着运动鞋,以减轻关节负担。

走桥消百病

在古籍中,可以看到许多关于走桥的记载。
在古籍中,可以看到许多关于走桥的记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同地区皆可看到元宵走桥的习俗,又称过吉祥桥、踩桥、踏桥、走百病、消百病、散百病、遣百病、走不病等,在古籍中,可以看到许多关于走桥的记载。

明代《帝京景物略》:“(正月)八日至十八日,集东华门外,曰灯市。……妇女着白绫衫,队而宵行,谓无腰腿诸疾,曰走桥。”

明张宿《走百病》:“白绫衫照月光殊,走过桥来百病无。再过前门钉触手,一行直得一年娱。”

周用《走百病行》:“都城灯市春头盛,大家小家同节令。姨姨老老领小姑,攒掇梳粧走百病。俗言此夜鬼穴空,百病尽归尘土中。不然今年且多病,臂枯眼暗偏头风。”

古代妇女在家中并不常有机会出门,元宵节这天是女性少有可以出游的日子,走桥也象征着至少要走一段路,因此在这个节日里,一家人总要结伴出游到户外走走兼赏灯,祈求百病尽归尘土中。

元宵节是当年第一个月圆之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中医认为,春乃万物生发之时,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机,此时到户外散步走桥,对经络通畅、舒展筋骨和增进新陈代谢大有助益。

散步没有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而且在走路的过程中可以塑造腿型,若能注意正确笔直的走路姿势,还能够保持良好的腰形。不过现在空气污染日渐严重,在外出散步前应该注意空气品质指标,若空气品质不佳时,应减少户外运动。

正月十五时,人们向神明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共同祝愿赶走厄运,而在赏灯和吃汤圆后,也别忘了可以跳绳或走桥散步一会儿,让自己今年健康散百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