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看清当代金融市场:美元篇(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9-06-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的威力
美元的威力,早已在全球市场上彰显无遗(图片来源:Roman Bodnarchu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5日讯】想和大家扯一扯一些形而上的东西——具体来说,就是:该如何理解当代金融市场和大类资产价格(黄金、原油、外汇、美股、美债、A股等)的波动?

扭住美元这个核心

就外汇市场来说,除美元、欧元外的其他货币,均为美元的影子货币。

欧日英加澳新,这几个发达经济体的货币虽然独立,但基本就是美元镜面,美元强则他们弱,美元弱则他们强,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那些货币信用稍微靠谱点儿的国家,基本上都是拿美元外汇作抵押而发行本币,说是美元的影子货币可谓名副其实。

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强弱,会造成以该国货币计价的资产(一般是房产和股市)上涨或者下跌——所以,如果想要在国际上比较该国资产价格到底高还是低,必须折算成美元,否则,用委内瑞拉或津巴布韦货币计价,该国的资产价格已高到九霄云外去了,还跌不下来……

说个靠谱的例子:日本房价。1989年泡沫经济破裂的时候,日元/美元的汇率在150左右,此后日本的房价持续下跌。到了2012年,大约跌为原来的1/3,看起来很惨;但是,如果你用美元来计价日本的房产,其实其房价跌为原来的2/3,看起来是不是就是个正常的下跌了?

如果某种货币贬值,其造成的效果刚好相反:以该国货币计价的资产,出现大幅度上涨,如果该国货币的真实汇率以更大程度贬值,其资产实质上还是在贬值。例如,委内瑞拉股市在2018年的涨幅超过100倍,位列全球之冠,但因为货币贬值,买股票实际是赔的。

美股,主要由美国乃至全球最精华的企业构成,代表着美国经济的好坏,它与美元的关系,略略有点复杂。

如果外围市场很好,美国经济一般般,通常会是弱美元、强股市的组合,这也是2009年到2015年的美股状态;

如果外围市场走弱,美国经济一枝独秀,那么大概率会是强美元、强股市的组合——这正是过去2年美股的状态;

如果外围市场烂到极点,美国经济也开始变差,那么大概率是弱美元、弱股市的组合——这就是我个人判断未来1-2年美股的状态。

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股市,基本上也都看美股行事,因为美元享有铸币税红利,全球经济如果变差,美国通常是最后一个表现出来,所以其他国家股市(如A股)会领先美股见底,这是我判断A股很难有更深跌幅的原因。

简单来说,美元升值,全球的主要商品价格就会下跌,包括原油、黄金、农产品及金属等,由此引发资源出口国(通常是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汇率下跌,反之美元贬值则产生利好。

美元作为全球的基础货币,也是全球通胀放水的总闸门:美国如果货币宽松,全世界都会通胀;如果美元货币紧缩,全世界都会经济紧缩。观察60年来全球GDP变动历史,你会发现美元通胀的时代,各国GDP都增长得很快;美元紧缩时代,各国GDP增加得都很少,这就是美元的威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