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嫉妒贝索斯 看空亚马逊!(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9-03-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执行长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亚马逊执行长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8日讯】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可真是个人才!

这位当今世界第一富豪(1月份离婚前财富高达1600亿美元,抵得上比尔盖茨+巴菲特),把亚马逊从一个纯粹卖书的网站(对标一下中国的当当网)一路做到了市值上万亿美元,让无数投资者的资产翻了N倍——如果持有亚马逊的股票不动,过去1年亚马逊股价涨了1倍,过去5年涨了5倍,过去10年它涨了50倍,过去20年它涨了1000倍!

亚马逊还四处出击,不仅销售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和日常用品,而且还自己制造硬件(Kindle),还是美国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的顶级销售商,亚马逊还开发会员服务,还开发云计算服务,亚马逊还有视频业务、媒体业务、人工智能……

这还都算是公司的业务,贝索斯个人投资的范围更是让你瞠目结舌!

贝索斯本人是谷歌、推特、Uber和Airbnb的投资人,他还投资数字娱乐开发(著名的林登实验室)、社交搜索引擎、在线医疗、协作机器人制造、金融身份认证、3D打印公司、线上IT教育、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线上IT教育、私密社交软件、核聚变能源公司、商务智能软件、IT技术讨论网站、生物制药、精神病诊断、粉丝追星、公共安全软件、垂直农场、旅游网站、金融科技公司、小微贷款公司,甚至还有一家玻璃公司……

贝索斯还砸下10亿美元买下美国首都最大、最老的报纸《华盛顿邮报》,还和马斯克一样,砸下10亿美元,要造火箭和飞船把人类送进太空。

可以说,当今最前沿的科技商业领域,你想到的东西,几乎都有贝索斯和亚马逊的身影。

嗯,这还都是事业上的事儿。

在婚姻和个人生活中,贝索斯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一年前还深情款款地感谢妻子成就了亚马逊,说自己最性感的事儿就是给老婆洗碗;结果一转身,就和别人偷情,因为担心被小报曝光,在2019年1月份自己主动宣布和妻子离婚,按照其财产划分,分分钟就成就一位新的世界第一女富豪;再接下来,因为小报要挟他要曝光不雅照片,他干脆自曝家丑,旗下的媒体和总统旗下媒体直接开始互怼。

世界首富、亚马逊公司执行长贝佐斯与妻子麦肯齐‧贝佐斯
世界首富、亚马逊公司执行长贝佐斯与前妻麦肯齐‧贝佐斯(图片来源:JORG CARSTENSEN/AFP/Getty Images)

老实说,我挺“嫉妒”贝索斯这家伙的——尤其是他的财富。

但按照道理来说,一家极具个人色彩的公司CEO闹出婚外情、离婚、不雅照,公司股价应该大跌才对——可就是邪门了,从2019年1月份开始,亚马逊的股价像开了挂一样,从12月份大跌中的1300美元,刷刷刷暴涨了近40%,现在其价格已经接近1800美元,距离10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2050美元的价格也就10%了!

当然,上涨总是有理由的!因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刚刚发布一份报告声称,亚马逊将进军B2B电子商务市场,Amazon Business部门会将亚马逊消费市场的优势(如选择范围广和交付便利)与为企业、政府组织和教育部门量身定制的产品和利益结合起来。

2016年,Amazon Business总商品交易额仅为10亿美元,到2018年已变为100亿美元,美国银行进一步预计,到2021年,亚马逊可能占据美国B2B市场的10%和国际B2B市场的5%;到2023年,Amazon Business总商品交易额将会增长至337亿美元,并带来16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哎呀,这大饼画得好大好大啊,咱人类都装不下亚马逊了吧?

据说,亚马逊还要进军租车市场,进军制药市场,还开发智能机器,进军线下超市,更不必说其在电子产品广告上,几乎可与谷歌一较长短……

亚马逊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亚马逊涉足的行业,巨头都节节败退。

画饼这事儿就尽管让亚马逊画,但咱这搞投资,还是得严谨一点儿,我们来看看亚马逊本身的营业收入变动情况。

2018年全年,亚马逊净销售额2329亿美元,比2017年的1779亿美元增长31%,其营业收入增加至124亿美元,其中净收入为101亿美元——相比2017年4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和30.3亿美元的净利润均有大幅度增长。

作为一家市值高达几千亿美元的公司,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亚马逊每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速都在30%以上,如此庞大的体量,还能实现如此高速的增长,难怪亚马逊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

但,魔鬼都在细节中。

亚马逊的业务主要分为在线商店、实体店、第三方卖家服务、订阅服务和AWS云服务五种,也可以简单划分成两块业务:线上线下零售业务及会员服务、云计算。

实际上,2017年下半年开始,亚马逊的零售业务营收增速已经开始下降。

但是,亚马逊在2017年8月底举债200亿美元,购买了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这家超市是美国最主要的超市零售商之一,将这家超市的营业额计入亚马逊的营业额,自然会让亚马逊的营业额看起来仍然在高速增长……

有人把Whole Foods Market的营业额给剔除之后,做出了亚马逊的营收增长速度图表,发现亚马逊零售业务的增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高。如果没有这么高的增速,亚马逊根本就不值得市场像对待新兴公司一样,给他80-90倍的市盈率估值。

更何况,一家公司到底值不值钱,除了考虑其营业收入,还应该考虑他的营业利润——在这一条上,亚马逊可远不能和苹果比,亚马逊的主营业务中,除了云计算相关服务之外,其他的利润率都非常低。

收购全食超市,既能整体提升亚马逊的整体营业收入规模,又能提升亚马逊原本的低利润率,可谓是一举两得——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曾经被美国和中国无数上市公司玩烂了的“市值管理”:一家上市公司因为享有流动性溢价,市盈率为20,那么去市场收购产业相关公司,这些公司通常市盈率远低于20,但又有一定营业额,并购一家公司之后,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会猛增,而同时市盈率又会大幅度降低,价格上看起来就便宜许多……

亚马逊正是这样的情况——收购全食超市之后,亚马逊北美地区的净利润率从0提升到了5%,总利润率从1%提高到了4%,并且一直保持……

再来看一度被誉为亚马逊未来的云计算业务(AWS)。

云计算,听起来当然非常高大上,而且也很赚钱,而且亚马逊还是云计算领域的头部企业,也贡献了亚马逊公司现在的绝大部分利润,按道理应该说,把这块儿业务作为亚马逊的未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魔鬼同样藏在细节中。

云计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门槛,自从亚马逊开发出来这块儿业务之后,其他巨头如微软的Azure,谷歌的谷歌云,阿里的阿里云,甚至还包括IBM这样的IT服务商和Oracle这样的大数据服务商,都开始开发云计算业务,而且也都开始在市场上与亚马逊叫板……

面对虎视眈眈的一堆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应对之道,唯有降价一条路——自从AWS推出之后,差不多平均每2个月降价一次。Oracle的广告说,自己的云计算服务价格只有AWS的一半,大家赶紧来买我的,不要买亚马逊的!

2018年全年AWS收入256.55亿美元,同比增长47%,但其72.9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却成为亚马逊的利润支柱,占亚马逊2018年营业总收入124亿美元的58.8%。

45%的增长率够快吧?

但我告诉你,微软Azure和阿里云的增速分别高达76%和84%!

我们不妨假定AWS能继续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到2020年其收入将达到550亿美元,按照其2018年AWS业务28%的利润计算,能为亚马逊贡献154亿美元营业收入——然后,我们按照成熟科技公司20倍的估值(如苹果),亚马逊云服务的估值将高达3000亿美元。

亚马逊还有一大块收入来自会员费,据说,亚马逊Prime会员总数已经高达1.2亿人,年收入过100亿美元,2020年据说能达到180亿美元……可惜的是,这块儿业务在亚马逊财报丝毫没有体现,而是被纳入北美和国际零售业务,无法对其进行单独估值。

但是,根据亚马逊2018年的财报可知,包括会员费、包括零售业务、甚至包括亚马逊即将开发的B2B业务,其全部相加,对净利润的贡献只有51亿美元,只占亚马逊总营收的41.2%。

就算亚马逊再牛,其零售业务+所谓B2B业务也不大可能很快超过阿里巴巴,更何况,阿里巴巴最新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就高达48亿美元,是亚马逊这些业务利润总和的3倍以上。

好吧,我们假定亚马逊零售业务还有空间,不妨就按0.7个阿里来给亚马逊这块儿业务估值,阿里巴巴现在总市值是4700亿美元,亚马逊这块儿业务可以估值3300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便将AWS估值3000亿美元(假定其高速增长可以延续),将其零售业务估值3300亿美元(相比阿里巴巴已经大大高估),亚马逊总市值也不过应该在6300亿美元左右。

那——亚马逊现在的总市值到底是多少呢?

8936亿美元,与9199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相仿!可问题是,从1997年上市至今,亚马逊总共盈利约200 亿美元,而其中101亿,都发生在2018年,作为对比,人家苹果一个季度的盈利就高达199.65亿美元!

以我这愚笨的大脑来看,大概——

只有亚马逊画的那个B2B大饼,价值2500亿美元咯!

2019年以来,为了提高利润,满足亚马逊公司的超高估值,在接手全食超市之后不到一年半,亚马逊就对全食超市里超过500种商品涨价。

就在3月21日,为了向华尔街证明自己可以赚到更多钱,亚马逊告诉更多的供应商和品牌所有者,如果亚马逊将他们的产品卖给消费者时没有利润,就不会再让它们推广商品,也不允许他们在亚马逊上打广告……

喂喂喂,贝索斯不是一直声称,他从来不考虑赚钱的事情么?

那,现在所做的这个事情,又算怎么回事?

当一个一直声称不考虑赚钱的人,开始认认真真考虑赚钱了,那你就值得警惕了——很可能是公司的成长性差不多到了尽头,他不得不选择赚钱,来堵上大家的嘴。

注意,我并不是因为亚马逊这家公司不好而看空它,恰恰相反,我觉得贝索斯是个商业奇才,我也认为亚马逊是一家好公司,但——这并不影响我现在看空它。不管什么价值投资不价值投资,所有投资和投机的核心,都是预期投资,如果大众的预期发生改变,那么所有东西都会改变,连所谓的“价值”也会变得没有价值——无论对苹果还是对亚马逊,都是一样的。

众所周知的是,看空资产的风险通常要比看多大许多,笔者个人倾向于看空亚马逊,但亚马逊也完全也有可能继续大涨。所以,如果真的要去实施看空,你一定要设置好止损,或者给自己上一个保险。

当然,最后还是要强调一句:本分析仅代表个人看法,不构成投资建议,按照此思路实施,请自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