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下一部韭菜收割机正在充电…(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11-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8日讯】中国股市这个话题,已经不太好讲。今天只能略作闲谈,算是提个醒,下一台韭菜收割机正在充电,但不触碰G点。

九十年代前期,经历过上海股民跳楼事件;本世纪初期开始的四年多,也看过很多人发誓从此再不看股市;2007年底,朋友们非要在6124点站岗放哨;2011年看到股民又信心满满;到2015年中,更看到无数人走向破产……这台中国特色的韭菜收割机,威力无限,但韭菜也是无穷无尽,前仆后继。

有一个不变的规律是:当绝大多数人信心满满的时候,意味着希望自己站岗放风的人开始集合了。

中国股市噩梦般地悲歌还要持续多久?
中国股市恶性循环式的悲歌还要持续多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现今的沪深市场又有了很多故事,比如“漂亮50”、“漂亮300”,也有基金经理又在憧憬沪深股市进入了投资的时代。所以,似乎又望见了韭菜收割机在充电。

首先,如果本币不能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存在资本流动的管制,就不会出现股市的投资时代。沪深股市的核心目的依旧是为经济服务、为钱服务。但有些股票当然也有投资价值,比如茅台和山东黄金,其价值并不在走势的曲线上,而在社会学的层面,这点就不多说。

2015年年中以前,很多基金经理曾经发誓死也要死在创业板,这些言语仿佛还在耳边。结果,它们确实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死在了创业板。今天,又有基金经理憧憬蓝筹永远向前,也基本不会遂愿,因为前面的跳台正在搭建。

一样的戏曲,一样的梦幻。

其次,最近一年的沪深股市,之所以笨象起舞,缘于去年的一项政策:打新必须在前20个交易日内平均持有1万元市值的股票,否则就没有打新的权力。中新股相当于做梦捡钱(好像比娶媳妇还爽),自然让机构和散户买入波动不大的四大行等笨象股,核心目的是为了打新赚钱。打新的收益到底是多少呢?在这里给股市的韭菜们算算账(顺便熟悉一下小学算术)。9月以来,新股上市平均10.34个涨停板,如果新股发行价是10元,一签1000股,10.34个涨停板的收益约2万;如果发行价是20块,10.34个涨停板的收益就大约是4万,如果发行价是40块,收益就是8万,依次类推,一签受益十几万也是正常的,命不好的只受益两三万也只能自认倒霉。如果持有四大行,涨跌的幅度都不大,与打新的盈利相比,这种涨跌甚至都不用考虑,“洒洒水”而已。这就是最近一年多笨象股持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当资金持续流入这些笨象股之后,资金涌动,形成最终的炒作,银行、保险、茅台都因此受益,因为这都是最“白”的股票。

这里的核心是:笨象股的价格和打新的收益。一旦笨象股涌入的资金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到了开炒的阶段,也就意味着股价开始大幅波动,操作不当损失就可能加大,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因为笨象被炒起来之后,还可以选择持有其它低位的股票,只要损失可控就可以,然后再参与打新。打新的收益才是最主要的,如果每只中签新股可以有10个以上涨停板,完全可以覆盖股价波动带来的损失。但如果涨停板的数量减少哪?就可能会出现打新的收益弥补不了亏损。比如:新上市的新股恒林股份开盘之后如果走出11个涨停板,就可以得到15万的收益,皆大欢喜,但事实上只是四个涨停板,每签的收益是3.5万元,说明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开始影响到新股的涨停板数量。但以这个收益水平,还没问题,终归1万元的股票市值,如果在20天内的损失超过这个数,菜鸟也做不到。但如果新股上市只有一个涨停板甚至破发哪?这在股市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现在出现了四个涨停板,数量已经大幅度下降,就在奔着目标前进。这背后反应的是市场流动性的变化,是观察股市的窗口。

当打新没有足够的收益时,人们还愿意持股打新吗?其实,这些人打不打新都没所谓,新股总是要发行的。领导已经说了,要加大直接融资。这是尚方宝剑,实在不行还可以对机构进行配送吧,机构也必须咽下去,也就没法要求它们必须持股了。此时,这些长期从事打新的机构和个人,还愿不愿意继续持有大盘股甚至愿不愿意再继续持股哪?一帮投机犯自然会动摇。此时,头顶上的果子已经不在了,会不会让这些存量的持股倾巢而出?可能性很大吧,这就是新型韭菜收割机。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有一种堰塞湖,当溃坝的时候,会发生一种自然现象。

虽然一代又一代的韭菜收割机越来越先进,但目的都是割韭菜。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