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万亿再融资 灰色地带成就套利游戏(图)

发表:2017-01-2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23日讯】近期A股市场的连续调整让IPO的加速承受不小的压力,然而,从资本市场的“抽血”角度讲,IPO已经远远不敌再融资。Wind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新股发行共303家,总计募资金额为1845亿元,只占2万亿再融资规模的不到10%。而同时,再融资市场的种种“灰色地带”的滋生也远离了其推动上市公司向好向上发展的初衷,成为“捞金者”的套利游戏。目前监管的重点是“一增一减”,即增加IPO供给,严管再融资。在1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将从严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投资和融资功能。

万亿再融资市场近日成为市场一大焦点。官媒为此三度发文,认为天量再融资叠加野蛮减持是A股两大“出血点”,并指出“监管层正在研究再融资相关政策”。

根据Wind数据,2016年至今,上市公司通过定增、优先股、配股、可转债等再融资方式合计融资规模接近2万亿元,是同期IPO融资规模的超10倍。

而在2万亿的超大型蛋糕中,或明或暗的资金蜂拥而入,希望捞到“躺着赚钱”的定增份额,然后高价减持获取巨额回报。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利益太大,再融资市场尤其定增滋生了不少灰色地带,甚至成为一些股东的减持利器。

再融资是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优先股、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的直接融资。但是目前市场存在一种普遍的偏袒:只认定增,不识其它。

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的家数达到781家,总计募资总额超过1.73万亿元;而同期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仅有8家,合计募资1623亿元;同期配股家数仅有10家,合计募资176亿元;同期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家数为90家,合计募资规模876亿元。

上述几项再融资方式合计募资规模接近2万亿元,而其中定增在所有的再融资手段中占比为86.5%,其他几种方式被明显边缘化。

从募集资金用途看,资产注入、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壳资源重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项目融资等成为普遍的定增目的,而将融来的钱投向银行理财、偿还银行贷款等行为更是备受市场诟病。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再融资确实有点贪得无厌,监管层估计是担心股市失血过多。在市场约束机制短期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加强管制无可厚非,但是长期的自我约束机制能否建立最重要,而消灭壳价值是恢复市场自我约束机制的前提条件。

去年以来,监管层不断对再融资收紧,对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融来的钱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行为进行了限制,同时也对跨界定增、虚拟产业定增严格把关,试图把资金引导进实体经济。

在2万亿再融资的大潮中,捞金者不计其数,银行、公募、私募、保险、券商、个人甚至“白手套”公司都介入很深。

“前几年用杠杆进行再融资的太多了,挣了大钱。”1月19日,深圳某券商并购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比如如果跟上市公司关系好,能拿到定增份额,就可以自己募笔钱做劣后,去银行拿更多的钱做优先,杀进去等解禁后就能高价减持获利。

这样操作的普遍逻辑是上市公司定增存在明显折价空间,以往发行价普遍有10%-30%的折扣。这在市场人士看来,定增是“躺着就能挣钱”的生意,因此吸引了大量明路资金和不明资金涌入。

“一般定增的认购者在10个以内,而竞争者会很多,大家挤破头皮去拿份额,拼的不仅是资金,还有更多其他资源。”北京某经常参与定增的私募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跟银行资金、公私募产品、券商资管比起来,一些“空手套”公司的资金又大又隐秘。“其实市场上看到的一些产品资金量普遍不大,大额的反而是一些不知名的空手套公司,这也是监管层对定增屡次施以监管的原因之一,担心定增成为洗钱的工具。”1月19日,深圳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指出。

不过,随着监管层鼓励定增市价发行,折价空间不断收窄,溢价发行不断涌现,“躺着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返,这也有利于给火热的定增市场降温。

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对定增认购者的资金来源重点关注,严格穿透制度。不过在上述并购人士看来,一些认购资金很难穿透,可以说“穿不透”。

因为涉及利益太大、套利空间太大,再融资市场也陆续滋生了不少灰色地带。

1月19日,天信投资首席分析师孙立鹏认为,从政策的角度讲,再融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企业拿这笔钱做新项目、扩大企业规模、并购等事项,确实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也存在很多诟病,比如把再融资作为套利的工具、把股市当成自家的提款机、不规范运作、利益输送等等一系列的行为。

孙立鹏认为再融资存在最典型的两种利益输送形式:一是定增+高送转+利好消息+大股东减持套现。定增捆绑高送转,然后发布一些利好消息配合,本质的意愿是炒高股价,实际上是达到大股东的减持目的,这是比较典型的把上市公司当成自家提款机的行为;第二是超高溢价并购标的,有些还是关联交易。

通过定增把不合规的市场化行为转化成合规的市场化行为,实际上存在利益输送。

值得注意的是,三年间疯狂的再融资也不得不面对持续的减持压力,这无疑对市场也造成很大压力。1月19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A股任性增发、大股东后续减持成为A股两大主要问题,投资者需要警惕。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