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下一部韭菜收割機正在充電…(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11-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8日訊】中國股市這個話題,已經不太好講。今天只能略作閑談,算是提個醒,下一臺韭菜收割機正在充電,但不觸碰G點。

九十年代前期,經歷過上海股民跳樓事件;本世紀初期開始的四年多,也看過很多人發誓從此再不看股市;2007年底,朋友們非要在6124點站崗放哨;2011年看到股民又信心滿滿;到2015年中,更看到無數人走向破產……這臺中國特色的韭菜收割機,威力無限,但韭菜也是無窮無盡,前仆後繼。

有一個不變的規律是:當絕大多數人信心滿滿的時候,意味著希望自己站崗放風的人開始集合了。

中國股市噩夢般地悲歌還要持續多久?
中國股市惡性循環式的悲歌還要持續多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現今的滬深市場又有了很多故事,比如「漂亮50」、「漂亮300」,也有基金經理又在憧憬滬深股市進入了投資的時代。所以,似乎又望見了韭菜收割機在充電。

首先,如果本幣不能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存在資本流動的管制,就不會出現股市的投資時代。滬深股市的核心目的依舊是為經濟服務、為錢服務。但有些股票當然也有投資價值,比如茅台和山東黃金,其價值並不在走勢的曲線上,而在社會學的層面,這點就不多說。

2015年年中以前,很多基金經理曾經發誓死也要死在創業板,這些言語彷彿還在耳邊。結果,它們確實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死在了創業板。今天,又有基金經理憧憬藍籌永遠向前,也基本不會遂願,因為前面的跳臺正在搭建。

一樣的戲曲,一樣的夢幻。

其次,最近一年的滬深股市,之所以笨像起舞,緣於去年的一項政策:打新必須在前20個交易日內平均持有1萬元市值的股票,否則就沒有打新的權力。中新股相當於做夢撿錢(好像比娶媳婦還爽),自然讓機構和散戶買入波動不大的四大行等笨像股,核心目的是為了打新賺錢。打新的收益到底是多少呢?在這裡給股市的韭菜們算算賬(順便熟悉一下小學算術)。9月以來,新股上市平均10.34個漲停板,如果新股發行價是10元,一簽1000股,10.34個漲停板的收益約2萬;如果發行價是20塊,10.34個漲停板的收益就大約是4萬,如果發行價是40塊,收益就是8萬,依次類推,一簽受益十幾萬也是正常的,命不好的只受益兩三萬也只能自認倒霉。如果持有四大行,漲跌的幅度都不大,與打新的盈利相比,這種漲跌甚至都不用考慮,「灑灑水」而已。這就是最近一年多笨像股持續上漲的主要推動力之一,當資金持續流入這些笨像股之後,資金湧動,形成最終的炒作,銀行、保險、茅台都因此受益,因為這都是最「白」的股票。

這裡的核心是:笨像股的價格和打新的收益。一旦笨像股湧入的資金達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到了開炒的階段,也就意味著股價開始大幅波動,操作不當損失就可能加大,但這不是最主要的。因為笨像被炒起來之後,還可以選擇持有其它低位的股票,只要損失可控就可以,然後再參與打新。打新的收益才是最主要的,如果每隻中籤新股可以有10個以上漲停板,完全可以覆蓋股價波動帶來的損失。但如果漲停板的數量減少哪?就可能會出現打新的收益彌補不了虧損。比如:新上市的新股恆林股份開盤之後如果走出11個漲停板,就可以得到15萬的收益,皆大歡喜,但事實上只是四個漲停板,每簽的收益是3.5萬元,說明市場的流動性已經開始影響到新股的漲停板數量。但以這個收益水平,還沒問題,終歸1萬元的股票市值,如果在20天內的損失超過這個數,菜鳥也做不到。但如果新股上市只有一個漲停板甚至破發哪?這在股市歷史上多次出現過。現在出現了四個漲停板,數量已經大幅度下降,就在奔著目標前進。這背後反應的是市場流動性的變化,是觀察股市的窗口。

當打新沒有足夠的收益時,人們還願意持股打新嗎?其實,這些人打不打新都沒所謂,新股總是要發行的。領導已經說了,要加大直接融資。這是尚方寶劍,實在不行還可以對機構進行配送吧,機構也必須嚥下去,也就沒法要求它們必須持股了。此時,這些長期從事打新的機構和個人,還願不願意繼續持有大盤股甚至願不願意再繼續持股哪?一幫投機犯自然會動搖。此時,頭頂上的果子已經不在了,會不會讓這些存量的持股傾巢而出?可能性很大吧,這就是新型韭菜收割機。

我們都知道,生活中有一種堰塞湖,當潰壩的時候,會發生一種自然現象。

雖然一代又一代的韭菜收割機越來越先進,但目的都是割韭菜。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