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O新股发行被指节奏过快

发表:2016-11-2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1日讯】近期,市场明显感觉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新股发行的速度加快了。11月,证监会下发了三批新股发行批文,累计新股数量达38只,募资总额约不超过221亿元。而这比上个月多了10只,也接近4-6月连续三个月的总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称若不充分考虑市场投资信心的修复程度,而弱化了股市的投资回报功能,并采取了过快的IPO发行节奏,则并不利于股市的长远健康运行,甚至过早消费掉股市的融资优势。

自IPO新规落地以来,A股IPO发行节奏有所提速。今年前10个月的IPO发行速度,基本上保持在平均每月两批次的发行节奏,而月均筹资规模维持匀速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进入11月份之后,这一发行节奏有进一步提速的迹象。11月4日,证监会核准9家企业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45亿元。11月11日,证监会再度核准了1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112亿元。而到11月18日,证监会又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6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17日,IPO排队企业中有335家准备在上交所挂牌,134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256家拟挂牌创业板。而其中已过会的只有上交所28家、深圳中小板8家、深圳创业板15家,按照IPO审核流程,如果审核过会的速度跟不上,发行批文不可能继续维持每月下发近40家的速度。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波动率并不高,且并非处于牛市状态,但IPO发行节奏以及整体筹资规模却并不逊色于2015年。根据数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IPO融资规模达到1588亿元,累计首发新股220家,而今年以来市场IPO数量或将达到200家左右,累计融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从过会数量来看,发审会的审核节奏并没有像发行批文核发那样出现提速,而是出现了几个高峰,分别是1月、3月、7月。其中,1月份证监会发审会共审核了3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1家未通过),2月份因春节仅通过3家,3月份恢复至26家(1家未通过)。第二季度又分别审核了17家、16家、18家,但8家未能一次性过会。

7月,发审会再次提速审核了27家(1家未通过),随后8-10月又分别回落到11家、13家、12家的水平,4~6月份共审核通过43家,7月份再次提速单月通过26家,此后均在10~12家水平,其中4家未能过会。

11月至今,发审会又审核了1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4家未能过会。由此可见,发审会审核的进度与核发发行批文的节奏并不一致,如果要在未来约一年半时间就可以消化完所有排队企业,则不仅发行批文要按照11月每月38家的核发速度,而且发审会审核通过的企业数量也要保持同等速度。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今年证监会发审会共审核了19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未直接过会的有19家,占比9.7%,过会概率约90.3%。

虽然IPO本身分流资金的影响不会很大,但鉴于新股与次新股赚钱效应的持续演绎,无疑会进一步分散市场的投资注意力。由此一来,市场只能局限于局部性的赚钱效应,而非全面性的赚钱效应了。

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确实用力过猛,似乎有一种年底加速发行的节奏,试图为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泄洪”。但快速的IPO发行节奏,显然并未充分考虑到当前市场的可承受能力,一旦新增流动性无法抵御住IPO抽离的资金压力,则之前市场艰难修复的投资信心,可能会受到沉重的冲击,而市场的上涨趋势可能再一次受到影响。

郭施亮认为,一月一至两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还是比较合理的。但当IPO发行节奏明显提速,甚至演变成一月三批乃至四批次的发行水平,无疑会对市场起到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压力,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也会逐渐体现。至于大盘股IPO的频发,其对股市的影响则更为明显。过快的IPO发行节奏,并不利于股市的长远健康运行,甚至过早消费掉股市的融资优势,该缓一缓。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