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瞻可引“中资”为“一带一路”搭桥 美怎么看?(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8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法院财政等7个委员会17日联席审查前瞻基础建设计 画第1期特别预算案报告。(图片来源:中央通讯社)
台湾立法院财政等7个委员会17日联席审查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报告。(图片来源:中央通讯社)

【看中国2017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立法院财政委员会等7个常设委员会7月17联席初审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一期特别预算案,审议从上午9时会议主席王荣璋宣布开会开始,终于在下午6时30分许进入询答程序。蔡英文推出前瞻计划以来,一直饱受各界舆论压力,此次预算案初审,台湾政界各机构的决定,对于前瞻计划未来的发展影响力极大。

中央社报导指,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从17日一早6时开始,就分批进驻会议室守住主席台,以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国民党籍立委接近上午9时会议开始时间陆续进入会议室,财委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籍立委王荣璋17日上午9时7分宣布开会。

《中时电子报》报导,台湾行政院于2017年3月通过“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后送请立法院审议,随后展开了六场公听会,希望可以尽速完成立法。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主要包括: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绿能建设、营造、数位建设及城乡建设等五个项目,初步预估总经费高达八千八百万元,是蔡政府执政后打算以全面性基础建设来提升台湾国际经济竞争力的计划型经济方案。

蔡政府表示,这是为二十年后台湾打下基础,故细看其内容则还是以地方交通建设为主,蔡英文为摆脱以往台湾经济对于大陆过度依靠的情状,想要以发展台湾内部经济为线,来提升全台经济品质。

但有台湾经济学者认为,这不只是对内经济政策,而是由外转内的整个产业发展,但对于台湾现状而言,不是只有台湾岛内硬件建设就足以面对世界经济局势的改变,不能靠盖几条马路或轻轨和铁路地下化就可以改善台湾经济。面对陆方的挑衅与压力,台湾需要有明确经济发展目标才可以跟大陆竞争,如果单靠台企以跑单帮式的去拼南向政策,台湾企业势必被边缘化,难以在国际立足。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5大领域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5大领域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自由时报》指,惟此一重大建设计划若要达成默认目标,推动过程中仍需广泛吸纳海内外资源投入。其中有部分观点认为,实可适度运用陆资,以强化两岸经贸关系,并让台湾可以有机会借此和大陆“一带一路”建设计划搭上线。

台湾早在2009年就正式开放陆资入台,但近年来,两岸关系起伏不定,台陆双方“企业互信”尚不足,所以发展现况不佳。且一直以来都有不少台商赴陆投资,企业发展后,所有资产被中国政府以非法手段抢夺一空,两岸投资气氛极差,故台湾方面对陆资来台限制也较多。

由于两岸关系及台湾内部政情都很敏感,所以舆论指出,若前瞻建设计划要运用陆资,规模适度即可,不需要“大阵仗”,且必须能够做出实益,否则台湾社会将面临被大陆国资控制侵吞的危险。

此前,台湾社会兴起一股“为什么台湾对美国很重要?”的讨论,台湾人历来可能认为台湾本身需要美国的援助,求人家都来不及,美国哪里会需要台湾,但台湾新生代指出,美国对于台湾的重视与需求在于,台湾是中共进出太平洋的隘口,台湾的重要军事战略位置是美国所关心在意的。

台湾各大院校学生在谈论中指出,美国为了阻止大陆把亚太周边海域内海化,正积极与日、韩、东协及印度加强关系,形成对中方的包围网,其实台湾才是成败的关键。因为如果台湾被中国吞并,陆方将可自由出入太平洋,届时美日将无力阻挡中国大陆对外扩张。所以对于国际社会而言,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渗透与钳制,在台湾民众看来,也是无法容忍的。

政府推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桃园市长郑文灿就表示,水资源与轨道都是必要建设,强调钱只要“花得好、花得对”,这也都是政府该做的”。

立法院长苏嘉全17日下午1时50分召集协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一期特别预算案,但朝野未获致共识。财委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籍立委王荣璋表示,后续会议会继续就预算案进行讨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