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已成历史”陷尴尬!英媒:中共承诺价值几何?(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港矛盾加剧,社会撕裂严重。香港已被评为“抗议之都。
中港矛盾加剧,社会撕裂严重。香港已被评为“抗议之都。”(图片来源: 看中国/李俊朗摄)

【看中国2017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2017年的“七一”值逢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期间香港反对党与大学生占领了象征回归的金紫荆广场,为即将登场的政治大戏揭开序幕。抗议者提出“民主自治、重夺香港”的诉求。

《苹果日报》报导指出,香港近年来街头活动不断,2012年就被《孤独星球》选为全球“抗议之都”,随后更爆发了雨伞运动、鱼蛋革命等大规模冲突。于北京而言,香港人的抗争凸显了“人心未回归”的问题。

然而北京为“争取人心”所推动一系列爱国教育、中港融合等作为,反而将香港人越推越远。越是年轻的一代,对于港英时期的记忆越是模糊,但他们对北京强加的“中国人”认知越是反感,对于香港年轻人而言,都一致觉得“我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在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于周四(6月29日)发表声明说:“英国在与中国的《联合声明》中立下的对于香港的承诺,在今天仍然与20年前一样有力。”他表示,毫不怀疑香港未来的成功将取决于《联合声明》保护的自由和人权。

《星岛日报》消息指,日前,香港十几所大学学生会发表联合声明,指控“赤祸残港20年”,这份文件开头就指,于香港而言,九七是“再度沦陷”。脱离英国统治的香港人没有获得民主与自由的“一国两制”之保障,而是被中共统治者。这样的指控尖锐剌耳,但是不争的事实。

2017年6月26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在伦敦推出他的新书《首次告白》(First Confession)。这本书记录了香港政权移交前,他在推动香港民主改革过程中与北京的较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末代港督彭定康与他的新书《首次告白》(First Confession)。这本书记录了香港政权移交前,他在推动香港民主改革过程中与北京的较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早前于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现实意义”。对此,英国政府已对中方的说法提出异议,明确指出,“现在《中英联合声明》与30多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

BBC 7月1日发表题为“观察:中英联合声明‘失效'中共承诺价值几何?”一文指出,中英两国于1984年共同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承诺香港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下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与司法独立。现在称这个声明是一份不具现实意义的“历史文件”,中国政府的承诺那么不值钱吗?“这是一部在联合国注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条约,而且持续有效。作为联合签署国,英国将密切监督其实施情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如是说。 

中方的表态也引起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抨击。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吴文远对英国《卫报》说:“中国政府称《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非常可笑。你不能今天签一个合同,明天就说合同已成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