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登台 联合国抛李明哲案强调人权(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06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公约实行监督联盟执行长黄怡碧(左)、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右) 6月27至30日拜访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机制说明李明哲案。
人权公约实行监督联盟执行长黄怡碧(左)、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右) 6月27至30日拜访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机制说明李明哲案。(图片来源: VOA)

【看中国2017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7月5日)启程前往波兰访问并将于星期五在德国汉堡参加20国集团峰会。当下与会的各国关系非常微妙,此峰会俨然成为大国领导人们的外交博弈舞台。就在此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属的一个特别工作组已同意调查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国先是“被失踪”,后来被官方称已正式逮捕一事。

美国之音消息指,为李明哲案提出申诉的团体表示,这是联合国人权机制首次正式受理台湾的个案,受理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侵害人权的国家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中国”。

台湾人权促进会周三(7月5日)发布新闻稿称,已收到联合国“被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6月23日的回函,表示该工作组将会对李明哲案进行调查,并邀请李明哲家属及申诉团体参加9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会,在大会中说明此案。

“被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主席及报告员埃斯萨拉米(Houria Es-Slami)指出,工作组将于9月11到15日举行第113次工作会议,如果申诉团体有任何关于李明哲案的书面信息,可以在8月11日之前提交。

埃斯萨拉米回函表示,收到有关李明哲的申诉案后,工作组已通过紧急行动程序向中国政府传达关于此案的意见,希望能协调两国适当的调查机制,让工作组方与李明哲见面,厘清李明哲的命运及行踪并对他的个人权利予以保障。一旦收到任何来自中国政府关于李明哲案的信息,工作组将会及时转达给申诉团体及家属。

李明哲作为唯一一个被列入美国难民援救名单的台湾人,其案关注度是空前的。BBC报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到德国参加G-20国高峰会议之前,通过德国媒体发表文章,谈及中德关系。内文中习近平对中德之间的政治经济乃至文化合作发表了看法,但对于西方社会的普世价值人权、民主和自由则未提只字词组。

文章指出,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处理分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互相理解和支持。”中国所说的核心利益,在国际社会眼光看来,是指是西藏、台湾、新疆和领土争端还有民主自由人权等宪政问题。

鉴于此情,“人权公约实行监督联盟”执行长黄怡碧及“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上周和“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扎西慈仁等人皆认为,理解到底大陆需要国际社会理解什么,又如何理解,甚至通过何种渠道理解,如今李明哲还身陷中国,任何关心他的人除了听大陆官方消息之外,并无丝毫渠道可以得悉他的真实情况,人的基本权利的保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认知,如果中国在这方面与国际社会没有共识,是不会被国际“理解”的。

自由亚洲电台消息指,李明哲是于3月19日从广州入境中国时失踪,后来中国国台办称他“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因而被拘留,2017年5月底,国台办又称,李明哲因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湖南省安全机关逮捕。

时至今日,李明哲仍未获人身自由,G20峰会即将展开,在这个多国领袖齐聚的时刻,面对“人权问题”而变色的中国,会如何因应联合国关于李明哲案的要求,值得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