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同九二共识 台湾无缘“一带一路”(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15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政策协会民调公布记者会中,台湾政界人士强调了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看法(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两岸政策协会民调公布记者会中,台湾政界人士强调了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看法(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15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之际,最新公布的一项台湾民调显示,七成台湾民众不认同“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同时,也有台湾学者说,不认同“九二共识”,台湾无缘加入北京的“一带一路”。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中国大陆5月13日和14日于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求有关单位做好筹备工作。这将是大陆继去年9月在杭州主办G20峰会之后,再次举办大型的国际高峰会议,目前已有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表示会出席。

北京5月14日召开“一带一路”峰会的同时,台北和高雄分别举行了与两岸关系问题相关的公开活动。台湾“两岸政策协会”公布最近的一项民调。高雄国立师范大学则召开名为“一带一路下的高(雄)厦(门)民间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涵盖了65个国家,土地面积占全球的41.3%,人口数占全球的66.9%,经济总量占全球的38.2%。其经济总量或许不如G20占全球85%来得大,但人口数量相当,发展潜力很大,更重要的是,彼此土地相连,可以经由陆路的交通建设串联成一气。

有些人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就是交通建设,但这只是起步,大陆将会以沿线的中心城市和海港口岸为依托,与地主国共同开发各种经贸和产业园区,是一个大自由贸易区的概念。

台湾在不接受中方的“一中前提、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当然无缘此一项目。目前,两岸关系冷对抗,台湾不可能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进不了亚投行,只能是个路人甲。

两岸政策协会民调显示 7成台湾民众不接受“九二共识

据美国之音报导,两岸政策协会最新民调显示,针对中国所谓的“九二共识”,52%的台湾受访者认为是指“两岸同属一个中国”,34.6%的受访者认为,是指“一个中国的各自表述”。而如果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则高达7成台湾民众不接受这样的“九二共识”。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之前,陆方就不断干扰台湾出席今年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对与这一连串的事情,71.9%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不应让步,为此而接受一个中国的所谓“九二共识”。

是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说:“台湾民众这次把台湾无法参加WHA的责任放在中共身上,是中共的打压造成了这样的局面,而不能归咎于蔡政府的努力不够。对于九二共识的问题,52%的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强调的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原则,不是一中各表。所谓一中,国际社会大部分人认为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如果九二共识不是一中各表,而只是一中的话,台湾绝大部分民众其实是不接受的。”

据悉,高雄“一带一路民间合作论坛”的主办方,有国民党孙文南院和国民党高雄市委员会、南台湾产业联盟协会以及中国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在会上表示,只要台湾普遍的社会认知不认同所谓“九二共识”,“一带一路”的大门很难对台湾敞开,台湾和大陆地理邻近,运输和交易成本较低,优势互补赚世界的钱本应顺理成章。但一直以来,提及“意识形态”,就是两岸关系的死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