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案开庭 港台民团指审讯不公(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09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8日上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谢阳案庭审中,被告人谢阳当庭否认遭遇“酷刑”(法院视频截图)
2017年5月8日上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谢阳案庭审中,被告人谢阳当庭否认遭遇“酷刑”(图片来源:法院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内地前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扰乱法庭秩序案,5月8日早上在湖南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根据法院的微博文字直播,谢阳承认起诉书的指控属实。谢阳的妻子表示,谢阳是受到残酷的严刑逼供,迫不得已认罪。

谢阳在庭上表示,对两项罪名没有异议,又承认在个人微博上发表过一万多贴文,都是攻击抹黑政府、司法机关、中国法律和政治制度的言论。

谢阳接受盘问时又说,曾经三次接受境外培训,其中两次在香港,一次在韩国。他提到,在香港接受培训的组织者,分别是“香港中国人权学院”和“香港基督教协会”,在韩国接受培训的组织者则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在法院微博公开庭审的唯一片段中,谢阳说公安和检察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充分保障他的权利,没有酷刑逼供。

2017年1月,谢阳曾亲笔写下:“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认罪了,无论是以书面的还是以录音录像的方式,那都不是我真实意思的表示,或是因为持续酷刑折磨,或是因为交换用认罪换取取保回家,回家和家人团聚。现在我受到巨大压力,我家人受到巨大的压力,要求我认罪闭口不谈酷刑折磨的事情。”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都表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谢阳案时严重违反了多项基本的公平审判原则,以致谢阳本人在审讯中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辩护,其基本权利受到了极其严重的侵害,法院对谢阳案的审讯欠缺基本的公信力。

港台多个民间团体指出,中共当局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公众旁听。尽管中国法律明确要求法院应当在三天以前公布开庭资讯,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却故意在开庭前20分钟才透过微博对外发布。

据《香港独立媒体网》消息,开庭当日,多名公安及国保采取封路、约谈、警告等方式阻止各地公民到法院旁听,其中谢阳的岳父更被公安限制人身自由而无法参加旁听。

2017年1月,谢阳曾发布声明指自己无罪,并指如果有一天他认罪,或是因为包括酷刑在内的原因所致。(谢阳手书)
2017年1月,谢阳曾发布声明指自己无罪,并指如果有一天他认罪,或是因为包括酷刑在内的原因所致。(图片来源:谢阳手书)

该网续指,谢阳无法自由选择辩护律师,诉讼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5月8日庭上为谢阳辩护的律师并不是由谢阳及其家属委任的陈建刚及刘正清两名律师,而是在谢阳被员警完全控制之下、由中共安排的两名律师。

尽管谢阳曾自述遭遇严重酷刑,但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庭审记录来看,这两名律师未向法庭申请排除非法证据、未申请证人到庭、未提出申请调取新的证据,也没有为谢阳提供实质有效的辩护,在询问时,甚至还扮演公诉人的角色,直接盘问谢阳。

据《香港01网》消息,目前身在美国的谢阳太太陈桂秋表示,中共对谢阳的审讯属非法,官方指派律师代表谢阳闻所未闻,亦从未通知开庭审理的消息,她说:我只能接受对谢阳无罪释放的裁决。”

现年45岁的谢阳,2011年开始执业,多次代理关于公权力滥用、公民迫害,宗教打压、强拆征地等案件。他是在前年“709大抓捕事件”中,多名被捕的维权律师中其中之一位。曾经代理谢阳律师的陈建刚曾网上透露,谢阳在羁押期间被人用酷刑对待,官方其后终止聘用陈建刚,改为官方委派的律师代表谢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