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李克强声称“揪心”的事儿不止这些......(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9-2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日渐下行如日暮西山(来源:GettyImages)

【看中国2015年0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面对下滑的经济数据,李克强声称“很揪心”。而近日一份《发改委与财政部专家内部稳增长会议纪要》从非官方渠道流出,透露出的内容更令人吃惊。不止这些,有学者从生育率低、人口流失等数据对比认为,这会导致多省份的经济发展停滞,才是最恐怖的危机。

两部委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下行不见底

从官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未减,很多省份的经济增长堪忧,有些甚至是“断崖式”下跌。例如,2014年,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今年颓势延续,东北三省的多项经济指标继续走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此前李克强到吉林长春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语气沉重地说:“你们的各项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而近日一份《发改委与财政部专家内部稳增长会议纪要》(下称:《纪要》)从非官方渠道流出,透露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遭遇严重困难的内幕消息。据悉,《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纸已简单刊出此会议内容,可信度较高。

《纪要》显示,会议上发改委专家称,当前经济运行遭遇严重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产能过剩;二是资产价格泡沫,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严重脱节;三是地方政府债务,经济增速下滑、土地出让困难、财政零增长甚至下降,严重威胁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

从出口方面看不到有什么效果。8月11日,人民币三天贬了4.6%,但整个八月份,央行测算稳定汇率大概投入了1200亿至1300亿美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措施的话,现在人民币汇率是个什么样的情形大家可以预计。所以汇率这一块儿动不了,出口的政策也显现不出来。

其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带动的不是GDP增长,所以“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短期内也转化不过来;此外,自贸区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以上海为例,上海三个区加在一起几十平方公里,但区域内不具备大规模发展产业的条件,所以只能做离岸金融为代表的一些东西。

从消费方面看,下一步只能在居民收入上有效提高,但制约消费的基础因素难以消除(汽车、住房),刺激消费的传统政策陆续退出、新政策一时间难以出台。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最后只能靠投资。当前抑制投资的因素也很多:1,经济下行、传统吸纳资金部门存在严重过剩;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抑制企业间接融资能力。2,存在严重资产价格泡沫,资金难以进入实体经济部门。3,高利率,实际资金成本较高。4,政府的瞎折腾,一些文件与一二十年来中国整个经济的运行机制是完全违背的。政府反过来调过去的折腾,影响了正常运行的机制。

财政部专家说,首先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还是比较悲观的,可能比大家看到的还要差。制造业在整个中长期的调整才刚刚开始,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制造业的投资肯定还是起不来的。现在这种下行的压力是不见底的,至于能不能平稳地过渡还是依靠体制变革的动力。

人口问题是经济发展另一大危机

中国东北地区经济下滑,其中一个最严重的问题是生育率极低,人口外流。官方数据显示,辽宁省总和生育率从2000年的0.98下降到2010年的0.74,远低于代际人口均衡所需的正常更替率2.1,相当于10对夫妇20个人,一辈子只生7个孩子。参照死亡人口数据,辽宁省人口增长已经出现停滞。

有大陆青年学者认为,东北的情况还不是最糟糕的,河南、四川等省份的生育率更低、人口流失更严重,河南四川的空巢导致的经济发展停滞,才是最恐怖的危机。

《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的作者刘忠良认为,人口流失最严重的是河南和四川。这两个省人口净流出分别是东北三省人口净流出总和的五倍之多,目前河南和四川两省净流出人口超过2200万人。

同时,河南、四川这两个农业大省的生育率极低。刘忠良认为,跟随东北三省经济停滞之后,下一波倒霉的就是中西部省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