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喜欢美国文化 但政治上很警觉(图)

发表:2015-09-2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参加高考的学生。(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据《纽约时报》28日报道,穿着大号的,印有美元钞票的帽衫,赵义翔(音译)以销售美国品牌的滑板为生。他向往着美国的生活方式和欣赏它的多元文化,包括说唱音乐里的沙哑歌喉和无拘无束的表达。

“美国是一个充满言论自由的国家,”他在位于北京市中心自己开的店里说。“你想要说什么都行,想要去那儿就去,你可以选择你自己想要的的生活方式。我真的很想往这样的生活。但在领土和军事问题上,我们的分歧太大。”

“我想有很多我们这一代的人们像我一样,”26岁的赵义翔说。“我们真的很喜欢美国文化,但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在别的国家看来并不软弱的政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他的团队访问美国,周一在联合国会议发表演讲。但是像赵义翔一样的年轻的中国人,很困惑于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他们并不知道美国政府的立场是希望中国政府能真正开放,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实行真正的自由,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一谓的服从和接受。当然从美国国家利益来说,这也并不仅仅出于同情。

在某些方面,美国文化对中国的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尽管中国的审查制度对进口文化产品很严格,还有对互联网的封锁等,但中国人民对美国的电视,电影,音乐和各类技术等有着广泛的渴求。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也承认了这种影响,他列举了一些美国作家,受欢迎的电视连续剧“纸牌屋”及一些好莱坞电影等。习还参加了来自硅谷的著名企业的领导人会议。

然而,研究和调查显示,许多中国公民,包括青年,对美国仍持警觉态度,甚至敌对华盛顿的外交意图,尤其是在中国的领土问题和影响力受到威胁的时候。中国的这些问题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当其影响日益突出时,那么中美之间相互的文化吸引力和在政治上的不信任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但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冲突难免,政治局势紧张是不可避免的,”31岁的苏珊·邓说,她是一名办公室经理,她在今年第一次访问了美国。但她要求不要使用中文名,以便能坦率地谈论政治。

“我很欣赏美国的价值观,开放和个人主义,不像我们的集体主义,”她说。“但在地缘政治上,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立场,不会改变。”

彼得(Peter Hays Gries)是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的教授,他是专门研究中美关系的政治心理学家,他说前面所提到的民意调查分析表明,很多中国人“在中国洗脑式的教育体制下,对外部世界的不信任态度。”

“很多中国青年认为,西方国家并不是真正关心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而只是将这些问题用于如何进一步羞辱中国。”彼得说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