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牵牛子与龙眼(图)

发表:2015-08-02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牵牛子又称为:黑丑、白丑、喇叭花子、丑牛子等。(摄影:乙欣)

一、牵牛子

牵牛子又拥有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子、丑牛子等别称。《本草纲目•百病主治药》有载:“牵牛子(除风毒,下一切壅滞。)”、“牵牛子(除气分湿热,气壅腰脚痛。)”主要的医治用途在于治水肿、便秘、臌胀等。

关于牵牛子有一个民间传说,从前在黑丑山下住着一家姓王的人家,家中只有王安与妻子两人,他们过著男耕女织的生活,和乐融融。

有一天,王安突然下田耕作归来,觉得自己两腿发沉,第二天竟然卧床不起,王安的妻子望着满身水肿、腹部肿胀的丈夫,心中痛苦无比。妻子四处求医,却没能治好王安的病。

一日,有一位牵牛娃从王家门前经过,见到一向辛勤劳作的王大伯躺在床上呻吟,忙问王安的妻子:“伯母,大伯怎么躺下了?“

王氏回答说:“你大伯患了水肿,腹胀病,不能下地了。”

牵牛娃说:“这好办,我去采些药草来试试!”说著,牵牛娃一溜烟跑到了山上,采集了好多瓜瓣形的黑色颗粒的花籽来。

牵牛娃将花籽递给王安,说道:“大伯,你用这花籽熬药喝,看看效果怎样?”王安的妻子半信半疑地接过这一大包花籽,每天熬两碗汤药喝。喝不到一个月,满身水肿消退,腹胀消失,两腿也活动自如,能够下地走路了。过了几天,居然能够下田耕种了。王安与妻子都感到很惊奇,于是就又自行采集了几大包这种花籽。王安服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各种症状全部消失,病人痊愈了。

王安去找牵牛娃,问他说:“你给我采集的那种花籽叫什么名字?“

牵牛娃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

于是,王安只好牵着牛来到花丛旁,对着花丛鞠躬示意。一旁的牵牛娃见了,便说:“就起名叫它牵牛花吧!我采集的花籽就叫牵牛子吧!”于是牵牛子的名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有歌曰:牵牛苦寒,利水消肿,盅胀痃癖,散滞除壅。

二、龙眼

龙眼是中医传统补药,据《本草纲目•百病主治药》载:“龙眼(安志强魂,主思虑伤脾,健忘怔忡,自汗惊悸,归脾汤用之。)”因为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对虚劳赢弱、失眠健忘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在我国民间关于龙眼治病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很久以前,江南某地有一个钱员外,本人家有粮田千顷,家财万贯,美中不足的是,年过半百膝下无子。钱员外连取三房妻室,总算在五十三岁添得一子。晚年得子,阖家欢喜,钱家将宝贝儿子取名为钱福禄。

小福禄娇生惯养,长得又瘦又矮,十岁的他看上去仍像四、五岁,这下可急坏了钱员外。

钱员外有位通晓医药的远房亲戚王夫人,她见到福禄这般模样,就对钱员外说:“少爷乃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过于娇贵,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若要强身健体,非吃龙眼不可。”王夫人接着讲述了龙眼的相关传说:

在哪吒闹海那年月,哪吒不仅打死了东海龙王的三太子,还挖走了龙眼。这时正好有个叫海子的穷孩子生病,哪吒便给他龙眼吃。海子吃了龙眼之后,病就好了,后来他长成彪形大汉,活了一百多岁。海子死后,他的坟上长出一棵树,树上结满了像龙眼一样的果子。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香甜可口的果子,穷孩子吃了这种果子不但没有出现什么危险,而且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

从此以后,人们开始将这种果子当作补药吃,并称呼它为“龙眼”。在东海边家家种植龙眼树,人人皆食龙眼肉。钱员外听后立即派人去东海边采摘龙眼,并加工制作成龙眼肉,每天蒸给福禄吃。久而久之,福禄的身体,果然变得越来越强壮。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