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公布国民素质排行?假新闻蹊跷热传(图)

发表:2015-07-29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传的“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排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9日讯】日前,在微信公众号“临安微生活”上发表一篇文章《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排行 有点意外》,文章提到在联合国今年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排行中,中国排名第167,倒数第二!不过,这一所谓全球国民素质排行,已在前年被陆媒向联合国证实是假新闻。有学者就分析这一假新闻出炉及屡现网络的原因,涉及国民对道德滑坡的社会现状不满以及的民族自卑心理。

以下是网络流传的《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排行 有点意外》一文内容:

文章开头写道:“国民素质是综合概念,包括思想、修养、礼仪、文化、政治、体能、道德、教育等等。精神面貌、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礼仪素养、全民教育、经济条件,身体素质、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等等共计118项指标都体现了国民素质。”

中国与日本国民素质差距50-80年

文章称,“联合国的权威排名,真实反应中国现状以及过去忽视的地方,以及未来中国需要改进的地方,可以说是全方面的,中国与日本国民素质差距相差50-80多年。其中中国小学教育与日本差距是50年,中等教育差距70年,高等教育差距90年,其中有一个原因,中国教育公平性、经费、师资水平等相差90多年。可怕的巨大差距,中国未来之路漫长,任重道远……只要去过日本,或稍微了解日本的就知道,日本干净,礼貌文明,严谨认真。这背后原因是日本国民素质修养高,才产生日本产品世界一流,日本消费品如电子产品照相机、摄像机、打印机、复印机垄断全球,iphone系列,三星系列手机里的芯片,日本科技无处不在,产品无处不在世界五百强日本占了三分之一,日本汽车更成为世界民众汽车主流。”

人口多不应成为差的理由

作者在文章这样分析:“我们常常认为中国人多,才发展不好。但我们忘记日本人也多,地少,资源几乎没有,但建立成为了世界超级强国,人民生活富足,国民素养高,社会生活环境美好。我们却还在为一日三餐担忧,养老社保担忧,还有几1.5亿人每天生活在贫困线上。所谓中国资产阶级却是豪宅好车,未富先奢,奢而无品。我们凭心而论,如果日本环境与中国调换一下,我们又会认为日本有今天,是因为日本人多自然资源丰富,人才多,地方大,然则中国没有资源,没有众多人口,还有很多天灾地震海啸,我们有资格说吗?”

“真实原因就是人没尽其能,比别人差,就应该虚心接受自己不足和错误,而不是把有利说成不利的表面现象扭曲。我们总是在说中国地方大,人口多所以不好管理,真实情况我们不敢承认我们不会管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先把一个省,再不行,先把一个市,一个区,实在不行,我们先把一条街做到绝对干净文明,我们又做到了什么?”

“然则形象面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倒是不少,背后的腐败贪婪让人心痛。原因就是中国人大而化之,什么都只作表面功夫,对人对己没有要求,什么都无所谓,眼里和心里没有要求,什么都是差不多就可以,这样人生态度才是导致中国到现在都是一个对外不受人尊重的国家,对内不爱人爱己的民族。纵观世界优秀民族,都是严谨,认真,执着,勤奋,积极乐观,主动永不服输的这些品质。”

中国GDP与人民生活无关

文章最后写道:“东方日本大和,西方德国的日耳曼都是世界无不称赞的民族,我们即使发展到今天也只是所谓的大国,其中GDP七成以外资为主,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房产泡沫让中国GDP大增,实际发展又是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天天雾霾的牺牲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为代价换来的GDP。这种GDP根本与人民生活无关,人民生活质量才是关键,我们可以对比日本生活质量,2010年日本人均GDP是45800多美元,而我们是4000美元(其中还有许多水分,GDP是经济主要指示,是官员升迁主要政绩,各个地方政府为了提供GDP,弄虚作假屡见不鲜)

前不久报道广州成为国家首个超过人均1万美元城市,进入准发达国家行列。但这个人均GDP组成万分是怎么形成?原来广州是一个主要流动人口城市,在计算总GDP把所有创造价值都计算在内,但计算人均的时候,只算了广州常住人口。这样自然就产生“准发达人均GDP”。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报道,“国外就业状况”(Employment Conditions Abroad)人力资源公司根据日常生活用品成本和服务成本,对全世界400多座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对于异国工作者来说,日本东京依然蝉联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城市(东京连续18年保持世界第一位置)拥有最高的生活成本。在世界十大最昂贵城市中,日本占据了四席。

日本入选的四座城市分别是东京(第一)、名古屋(第三)、横滨(第五)以及神户(第九),其中去年排名第二的大阪落榜。在其他入选城市中,挪威首都奥斯陆全球排名第二,它也是欧洲最昂贵城市。同为挪威的斯塔万格,排名比去年上升两位,位列第四位。瑞士首都苏黎世排名第六,2010年其排名第十。同为瑞士的日内瓦和伯尔尼分别排名第八和第十,都比去年上升。”

“全球国民素质排名”早被证实是假 学者析根源

据悉,这份以联合国之名的调查,在中国并非第一次出现。最早出现是在2006年,据网传消息《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排名》,称该调查共收录168个国家的调查情况,其中,日本、美国、法国分列第一至三位,中国位列第167位,位居倒数第二。此后,该名单差不多每年都卷土重来,比如2007年、2009年、2013年都曾出现过,排名名次没有变化,调查年份更改成当年,只有今年变成169个国家。

《北京青年报》于2013年8月发文称已向联合国求证,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回复:这份名单并不是经由他们调查并发布的。中国大陆官媒中新闻和门户网站均有转载。

今年4月9日,何清涟在美国之音撰文指出,所谓《联合国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准调查及排名》再度在网上流传。当这则“新闻”出现时,她就猜到这又是中国人“托洋言事“编出的一则假新闻

何清涟认为,中国人相信这条传闻,首先是因为这条传闻所言之事与他们的切身感受相符合。由于中共政府官员率先“垂范”,从20多年前开始,中国人就感受到社会道德大滑坡带来的痛苦。

每天被阴暗故事折磨着的中国人,“编出一项联合国调查来证明本国人道德素质在全世界倒数第二,应该是出于对本国人的道德水平的真实认知。之所以要拉个印度垫底,一则是不甘心成为全世界最烂民族,二则当然也是印度出了几起轰动全球的轮奸案。”

此外,这种“托洋言事”是中国人“托古言事”的传统之变。何清涟指出,“这种心理往好里说,是因为编造者担心自身权威不足,希望引起关注;往差里说,是严重缺乏自信的表现。缺乏自信,其实只是民族自卑心理的一种表现,中国人用‘爱国主义’武装起来的民族自大心理的另一面,就是深深的自卑。”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