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南国人参”!安胎补血,益气养生(组图)

发表:2016-06-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国人参”吃他 安胎补血益气养生。

南国四大名果之一“龙眼”有“南国人参”之称,它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可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用。可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浑身是宝,下面来了解龙眼的价值和吃龙眼的好处。

龙眼,又称桂圆、益智。果近球形,外面稍粗糙,新鲜的龙眼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即成为中药里的桂圆。南方多见。

龙眼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较高,可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有补血的效果。龙眼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烟酸和维生素K的含量之高比较其他水果罕见。


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有补血的效果。

龙眼的功效与作用

1、益气补血、健脑安神、增强记忆

龙眼含铁量较高、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补血作用好。实验研究发现,龙眼肉除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

大量的铁、钾等元素,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以治疗因贫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龙眼中含尼克酸高达2.5毫克(100克),可用于治疗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泻、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2、养血安胎、抑制子宫肌瘤

丰富的铁质和维生素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有安胎作用。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

3、抗菌、抑制癌细胞

实验表明,龙眼肉对某一类肿瘤的抑制率达90%以上,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临床给癌症患者口服龙眼粗制浸膏,症状改善90%,延长寿命效果约80%。龙眼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抗衰老,尤其对黄素蛋白——脑B型单胺氧化酶(MAO-B)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4、健脑安神、恢复体力

龙眼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效。有健脑益智,补养心脾,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等功效。

龙眼的配伍和对症食法

龙眼味甘、温、平。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治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赢,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

1、对症心悸、心慌者:龙眼15克,酸枣仁6克。泡水当茶睡前饮。

2、对症气血不足、补血、病后体弱者:龙眼30克,西洋参10克。数次蒸,分次服。

龙眼、当归、枸杞子各15克,鸡肉250克。或龙眼肉15克打入鸡蛋2个,用水煮熟吃。

3、对症老年体弱者补脾胃:龙眼肉50克,白酒250毫升。浸10日,随量饮。

4、对症口渴咽燥者:打破带壳龙眼,劈开大枣。各数枚。加冰糖泡水频饮。

5、对症失眠多梦者:龙眼肉15克,酸枣仁12克,五味子9克。水煎,冰糖水调服。

6、对产后水肿、脾虚泄泻者:龙眼肉15克,生姜6克,大枣5枚。水煎服。

7、治疗妇女白带多:龙眼果核、果皮各30克。盐炒炖牛肉250克。每日1次,连服2~4天。

每年八月龙眼大量上市是龙眼最当季。一天中,龙眼早上吃补脾,晚上吃安神。


每年八月龙眼大量上市是龙眼最当季。(以上为网络图片)

什么人不适合吃:

龙眼属湿热食物,多食易滞气,有上火发炎症状的时侯不宜食用。内有痰火或阴虚火旺,以及湿滞停饮者忌食。

龙眼一次性吃的太多很容易上火的。一般情况下,一天食用龙眼的数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最多不能超过6两。

凡出现舌苔厚腻、气壅胀满、肠滑便泻、风寒感冒、消化不良之时忌食。

龙眼干含天然糖份较高,因而糖尿病患者忌食。

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龙眼性热,因此孕妇应少食。

患有痤疮、外科痈疽疔疮、妇女盆腔炎、尿道炎、月经过多者也忌食。小儿与青少年亦应少食。

龙眼宜鲜食,变味的颗粒不要吃。

责任编辑:苏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